成功举办“肿瘤免疫新技术交流研讨会” ——记Med-X交叉创新沙龙第九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13:42:00

2021年724日,由Med-X研究院院长高维强发起的“肿瘤免疫新技术交流研讨会” -X交叉创新沙龙第九期活动,在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成功举办。我院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师与学生代表30余人参与本次研讨会。


会议全景照

首先,高维强院长致欢迎词,指出肿瘤免疫技术在肿瘤治疗领域的重要性,具有良好的科研前景及转化潜力。高维强院长希望本院相关领域专家能够充分利用本院良好的创新转化平台及条件,发挥头脑风暴,为肿瘤免疫新技术的发展助力;同时鼓励资源共享,各领域专家合作交流、探讨经验,共同推动肿瘤免疫新技术的发展。

2  Med-X研究院院长高维强致辞

随后,古宏晨副院长进行题为“基于纳米技术的实体瘤免疫治疗方法探索、肿瘤早筛新技术联盟的成立经验”的主题报告。本着“聚焦问题、医纳交叉”的整体研究思路,古宏晨教授概括实体瘤免疫疗法的研究现状及重大需求,报告本课题组在脂质体疫苗、靶向TAM磁化纳米颗粒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说明其针对性解决的问题。此外,古教授总结肿瘤早筛新技术联盟成立的经验,鼓励建设免疫治疗研究平台,共同推动免疫治疗技术的发展,共享临床转化和产业化资源,发现免疫治疗新策略。

古宏晨教授作主题报告

会上,张春富、刘苹、王飞虎、张岩、朱芳芳、马斌等相关领域老师依次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已有科研基础与成果,并在肿瘤免疫技术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科学问题。张春富教授介绍了多模态纳米分子影像探针的设计,并用于调节肿瘤代谢、干预肿瘤免疫微环境、促进肿瘤免疫治疗,强调免疫治疗需要材料与生物领域的密切结合。刘苹老师基于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分析单独冷冻或射频消融诱导抗肿瘤免疫的响应机制及缺陷,讲解多模态肿瘤热物理治疗技术的优势与前景,并简要介绍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现状。王飞虎老师在报告中分享了生物响应性超分子前药水凝胶用于肿瘤的化疗和免疫治疗研究,由于该水凝胶不含其他载体的任何毒性,因而具有很大的临床试验和转化潜力。张岩老师进行题为“特异基因缺失可诱导CD24+树突细胞疫苗及其抗肿瘤作用研究”的报告,提出将髓系细胞转化为树突细胞的免疫治疗新思路。朱芳芳副教授则从自身的科研背景出发,利用CRISPR/Cas9技术,寻找和筛选新的结直肠癌抑制巨噬细胞的免疫检查点。最后,马斌老师介绍了实体瘤微环境对实体肿瘤免疫治疗的主要障碍,从靶点、药物形式和药物递送方式三个角度,更新免疫治疗方法,并提出免疫联合治疗的构想。

4   教师代表作专题报告

最后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肿瘤免疫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凝练确定了三大研究方向,成立肿瘤免疫新技术联盟,共同推动建设免疫治疗研究平台,促进我院相关领域专家的科研交流与合作。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鲁姝廷

摄影:鲁姝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