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南通崇川合作共建生物医学工程“一基金两基地”项目结出首批硕果——国内首款智能化一次性使用电磁定位针及穿刺手术导航设备双双获批上市
发布时间:2021-08-20 12:52:00

近日,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顾力栩教授的成果转化项目:国内首款智能化一次性使用电磁定位针,搭载智能穿刺手术导航系统双双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现正式批准上市。这标志了自2017年上海交大与南通崇川合作共建的生物医学工程“一基金两基地”产业化项目结出首批硕果。

“一基金”,即创新与孵化基金,南通崇川区为生物医学工程产业化项目提供早期研发经费和前期孵化资金,支持教授团队进行智慧医疗器械装备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早期产品的研制,“两基地”,其一在上海交大生医工学院建立“医学仪器与智慧诊疗”创新转化基地。其二在南通崇川区产业园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智能医疗器械产业化基地”,交大生医工学院引导享受基金扶持的产业化项目到南通进行产业转化。

顾力栩教授的转化成果是“一基金两基地”合作中的首批落地南通的产业化项目。智能穿刺手术导航设备充分融合C臂/CT影像数据,结合虚拟现实三维沉浸场景,为医生提供实时逼真的智能导引环境,搭载国内首款智能导航穿刺针,实时获取病灶位置信息,辅助医生精准定位目标,具备图像显示、组织分割及建模、术前规划、呼吸矫正、术中导航、术后报告等功能,为胸腹部穿刺定位及后续精准手术治疗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加速我国在智能精准手术高端装备领域的跃进。

获批上市产品以智慧的“脑”(穿刺手术导航设备)配合其特殊的“眼”(一次性使用电磁定位针),大幅提升了经皮穿刺手术精度和安全,实现优于常规治疗和同类产品的临床效果,不仅适合早期小病灶定位活检,更适合于要求更高的新型精准物理治疗手段。

上海交大-南通崇川合作共建生物医学工程“一基金两基地”项目共评选了三批,资助了10多个产业化项目,已有5个项目落地南通并成立企业,后续将结出更多的硕果。


供稿单位:科研办

撰稿人:韦建和、顾力栩

审核:韦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