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综合测评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13 21:02:00

2021年5月

一、 总则

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学分制下对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发挥综合测评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引导大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诸多方面协调发展,依据《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条例》制定本细则。

2.      综合素质测评是全方位考核评价学生素质、评选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评定奖学金、毕业生就业推荐的重要依据。凡在我校注册的我院本科学生,均应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3.      综合素质测评遵循定性测评与定量测评相结合、基本表现测评与特别表现测评相结合,做到公开、公平、合理透明,且便于操作。

4.      综合测评成绩=学年学积分×70%+拓展素质成绩×30%。

5.      学年学积分以教务处教学管理系统提供的测评学年的核心课程成绩为准。

6.      拓展素质成绩包括思想道德、集体观念、学风、社会工作、科技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所表现出的能力。

二、 测评方法与步骤

1.         评选工作由班级测评工作小组和学院测评工作小组共同完成,以班级为单位,每学年进行一次。

2.         班级测评工作小组由班主任担任组长,负责组织1/3左右的学生代表(包括部分班团干部)组成测评小组,原则上,如果某个寝室有3名及3名以上本班同学,测评小组应保证该寝室有代表。班级测评小组负责对班级成员提交的支撑材料真伪性进行审核及对各项成绩进行评价打分。

3.         班级测评工作小组材料审核工作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拓展素质成绩展示会,展示会由学院测评工作小组成员担任评委。

4.         学院测评工作小组负责提供综合测评所需的基础数据、对各班级的综合测评成绩进行复核和最终确认、对综合测评成绩进行公示、受理学生申诉、并对综合测评有关细则进行解释等。

5.         学院测评工作小组成员:孟祥琦(组长)、郑中豪、虞凌霄、秦方雨、谭帅男。

6.         测评工作分个人申报、班级初评、学院终评三个步骤进行。

           1)    个人申报:个人根据本科生综合测评细则完成《个人综合成绩申报表》以及相关支撑材料,提交给班级测评工作小组。

                   2)    班级测评:班级测评工作小组根据每名同学的表现和提交的《个人综合素质成绩申报表》及支撑材料,依据测评细则按照模块进行测评,完成《学生综合素质成绩明细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上交至学院测评小组。

                   3)    学院终评:学院测评工作小组对各班的综合素质成绩结果进行复评及审核,并形成最终综合测评结果,并向全体学生正式公示,公示期3天。在综合测评工作结束后,将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总表汇总归档。

三、 拓展素质成绩评价细则

 

评价内容

分值

思想道德集体观念

集体荣誉感强,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利益关系,积极参加或组织各类班级、校院等集体活动,如班会、团日活动、“团改金”活动、升旗仪式等,并在活动中愿为集体出谋划策,具有团队精神,能与他人有良好相处。

每人基本分15分,由班级测评工作小组再根据各人情况评定A/B/C/D四个等级,给予10/8/6/0分的加分。集体活动除特殊情况全部出席按A等级计算;请假次数不超过25%,按B等级计算;请假次数不超过50%,按C等级计算;请假次数超过50%,按D等级计算。

25

学风建设

要求学生学习态度端正,认真刻苦,遵守学习纪律。每人基本分5分,班级评价委员会成员根据学生是否有不及格记录,是否有抄袭作业、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给予A/B/C/D四个等级评定(D为不及格等级),给予10/8/6/0的加分,最后取平均值。

15

寝室卫生

社区团工委打分×4%,若寝室被评为“五星寝室”,则另加2分。

6

能力提升

每人基本分为5分。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包括党团组织的培训、领导力培训等能力提升类培训,其中不包括工作性质的岗前培训和各类社团组织的兴趣课程,每项2分,满分为4分;非核心课程能力提升,课程选择及课业表现,满分为1分;参加12·9歌会,每次3分,满分为6分;参加其他校级及以上文化艺术表演、体育比赛、辩论赛等,如参加校运会、迎新晚会等,每次1分,满分为3分;在校外主流媒体或校级报刊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含新闻报道),发表文章需用本人真实姓名,每次1分,满分为2分。

 

社会工作

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加0-10分;班长、团支书、党支书加0-7分;团学联各部门负责人、社团负责人加0-5分,获得“优秀负责人”的加7分(该项与部门负责人/社团负责人的加分不累计);优秀班委(每年级最多2名,除班长、团支书之外的班委参与评选)、部门优秀个人(每部门1名,除部门负责人之外的参与评选)加3分,其他学生会成员、普通班委加0-2分。校级学生组织工作由学校有关部门统一认定、具体加分分值由测评工作小组参照以上社会工作分值决定。各项加分由测评工作小组根据工作表现在分值范围内评定。以上累计不超过15分。

15

科创活动

在综合测评年度内参加PRP项目学生每人加3分,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人加10分,参与人员加6分,以上项目均需在本学年内结题,莙政项目同大创。总分值按参与项目数量相应累计。

 

社会公益活动

参加校内(包括院级和校级)、市级、国家级、国际级活动志愿者服务,参加义务献血工作等。个人需提交详细材料,测评小组可根据公益活动的性质及影响力等评价打分。其他公益活动也可申报。志愿服务活动以半天(4小时)为基本单位,根据等级判定每半天分别给予1/2/3/4分的加分,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累计得出最终评分。另外,献血1次为2分,累计计分。以上总分不超过10分。如未参加任何志愿服务活动,该项为0分。

10

社会实践

本年度内,参加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及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其中社会实践团长3分,参与者加2分。递交完整实践报告并获得校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团队,参与者每人加1分,团长及其他主要负责人按照获奖等级,二等奖再加2分,一等奖及以上再加3分。

 

各类奖励

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奖励的,按照赛事等级、同级赛事难易程度、学生获奖等级或者获奖者排名给予A/B/C/D/E五个等级评定,给予15/12/9/6/3的加分;发表本专业相关SCI/EI文章: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教师)加15分;申请本专业相关发明专利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教师)加6分,申请本专业相关实用新型专利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教师)加3分;在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本专业相关文章加9分。

此项目为学院评审,班级无需评审。个人需在申报表内提供足够的证明信息。

其他

素质拓展成绩展示,采取自愿报名形式。如有在上述拓展素质成绩评价细则中未涉及的奖项、工作经历、学术作品等,可在此环节向评委展示,评委会将酌情加0-5分。

5


说明:

1.       以上各项分数累加若超过100分,则以100分计。

2.       各类培训加分需提供培训组织单位的参加证明或证书复印件。

3.       社会工作加分由班主任、思政教师及主管共青团工作的思政教师负责认定。

4.       各类科创活动统计范围:第37、38期PRP项目(需结题),第二十、二十一期大学生创新项目(需结题),莙政项目等(需结题);以及结题时间在2020-2021学年度内的往期项目。

5.       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加分由负责共青团工作的思政教师负责认定。

6.       各类竞赛获奖要求出具相应等级的获奖证书;竞赛的等级根据赛事主办方、赛事影响力等判定。

7.       发表论文要求提供发表文章刊物封面及论文首页复印件,或正式录用通知复印件;科技专利要求提供申请号。

8.       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及学院主管共青团工作的思政教师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打分;优秀班委由学院负责本科相关工作的思政教师和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共同评选;各部门优秀个人由团学联主席团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学院主管共青团工作的思政教师共同评选。

9.       综合素质评定以2020-2021学年作为评定年度,各项加分应以评定年度内获得的成绩为准。

四、 解释与执行

1.        本细则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测评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并与班级测评工作小组共同负责具体执行与落实。

2.        本细则未尽事宜可由本人提出加分申请,由学院测评工作小组讨论后给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