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人物 |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张雨晴
发布时间:2021-12-14 13:32:00

张雨晴

2014级 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科研的道路是辛苦的,而且需要不断的探索和钻研。但如果你选定了这条路,是你所热爱的,那就坚定地走下去,你会收获成功的果实。

她喜欢在脑海里天马行空,查阅文献思考想法的可行性;

她喜欢在实验室验证自己的想法,漂亮的实验结果会让她感到兴奋和前所未有的满足;

她不追求物质,不贪恋安逸,只希望在科研的道路上接续奋斗,踏踏实实地在生物医学领域内作出更大的贡献。

她的动力源泉,是在生医工这个“理医工”的交叉平台,将基础科研与临床相结合,在与医院的合作过程中,深入了解他们在临床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需求,让自己的研究成果能真正服务于临床患者。

她设计合成了具有超高信号的拉曼探针,可对肿瘤特异性显影,引导医生手术切除。她从最简单的实体原位瘤模型做起,再挑战播散性肿瘤、转移瘤等复杂模型,将新型的缝隙增强拉曼探针用于不同肿瘤的术中诊断和治疗中。她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共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ACS Nano, Small等领域内顶尖期刊,影响因子总和69。她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等。

她,是2019年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全国共6人)——张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