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探访 | 探访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核酸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3-06 20:41:00




01课题组导师介绍



萍 副教授


宋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回国后获得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级优秀人才项目。


博士开始致力于核酸分子杂交热力学和动力学的研究,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之后前往美国莱斯大学从事多年博士后和高级研究科学家的工作,并在全球基因诊断公司NuProbe Inc (USA) 担任研发科学家并负责多个大型研发课题。至今,以第一作者在包括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Protoco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知名期刊发表多篇核酸热力学的分子探针在癌症诊断中应用的学术论文,申请并获批多项中国、美国以及国际专利,实现多项科研成果产业化。主持和负责的基金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并担任多个著名期刊的编辑,以及担任Journal of Functional Biomaterials 的客座副主编。


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1. 可编程核酸探针的设计及在癌症精准诊断中的应用。2. 基因组和转录组的测序新技术开发及在癌症早期诊断和术后监测的应用。3. DNA数据存储。


02选择回国,毅然肩负责任

核酸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最“年轻”的课题组之一,成立于2021年底。在此之前,宋萍副教授曾在全美生物工程排名前十的学校莱斯大学从事博士后和高级研究科学家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并兼职在全球基因诊断公司NuProbe Inc (USA)担任了多个项目的负责人,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实现同时兼顾高质量文章的发表和丰富的产业转化成果。

而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让她对基因检测行业产生了新的思考,她想利用自身所学,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基因检测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宋萍导师说在国内、外多年的科研生涯,让我更加清晰认识并坚定走问题导向的科研之路,立足临床问题,做有用的事,做有意义的事!我们课题组的方针路线是:发现临床和科研的重大问题,结合实验和计算机技术去解决问题。走高大上的科研路,做接地气的转化人。”


03选择科研,从不畏惧挑战

课题组的宗旨是立足临床诊断的实际问题,结合核酸的物理化学性质,构建可编程核酸探针新技术,利用生物技术(BT)和计算机技术(IT)的融合,实现更精准、更高通量的基因组和转录组的新技术开发。同时,课题组也致力于开发基于高通量快速精准读取和写入的DNA数据存储新技术。

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

①通过核酸探针富集增加低拷贝DNA突变位点的检测效率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1-021-00713-0

②开发通过cfDNA精确检测肿瘤中低拷贝罕见变异位点的高通量方法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1-021-00837-3

04选择交大,开启全新机遇

目前,核酸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的新征程已经正式启航。期望有志于在核酸生物医学工程、分子诊断、DNA数据存储领域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同学加入这个年轻的课题组,做快乐和有意义的科研工作,共同谱写课题组的全新篇章。

课题组科研生活:




萍老师进行学术报告


忙碌而充实的实验室工作

丰富多彩的生活


声明:本文章所涉及的内容均由宋萍课题组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及准确性由宋萍课题组负责。


供稿单位 | 党政综合办

作者  | 李江雪 虞汶颖

审核 | 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