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课题组 | 探寻拉曼医学和纳米光子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3-15 15:19:00

About Us

01 Our People


叶坚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广慈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兼职研究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委、2021 JMCB Emerging Investigators,目前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novative Optical Health Sciences和Journal of Spectroscopy的编委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Science、Nano Letters、ACS Nano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90余篇,被引用次数近40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科委等项目20余项。


林俐

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曾获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上海市超级博士后、第9届光流体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SERS-2017国际会议最佳墙报奖等奖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项目,曾在Nano Letters、ACS Nano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总引用500余次。


02 Our Research


主要研究方向:

01


等离激元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光学属性研究

02


等离激元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

03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的诊断和生物成像


主要学术成就以及最新研究进展:


①缝隙增强拉曼探针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探针是具有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的生物检测和成像光学标签。但是传统的基于单颗粒的拉曼探针亮度不足,而基于多颗粒聚集体的探针虽然亮度高、却又存在制备可控性差的问题。课题组近年来聚焦“缝隙增强拉曼探针(Gap-enhanced Raman tags, GERTs)“,并于2015年起,设计、制备和优化了一系列核壳结构的拉曼探针,通过将拉曼信号分子包覆在颗粒内部,极大地提升了颗粒拉曼信号的强度、重复性和光稳定性。课题组围绕GERTs的光学属性、体外检测、小动物体内成像和术中导航及肿瘤诊疗一体化等场景开展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文章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Nano、Nano Letters、Small、Small Methods等权威期刊。

②前哨淋巴结拉曼增强定位剂


缝隙增强拉曼探针用于术中前哨淋巴结示踪的过程图

前哨淋巴结是恶性肿瘤发生淋巴转移的第一站淋巴结。现有的淋巴结示踪剂如蓝染法、放射性核素法存在时间窗口短、操作不便等局限性。课题组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乳腺外科陆劲松团队开展合作,开发可用于前哨淋巴结精确定位的纳米材料定位剂和拉曼定位检测仪器,改进前哨淋巴结定位技术的局限性。

新技术的应用场景是将拉曼增强定位剂注射于实体肿瘤周围,定位剂经淋巴系统扩散到前哨淋巴结并停留,再使用便携式拉曼探测仪检测,以获取定位剂发出的独特的拉曼光谱信号,实现对前哨淋巴结的精确定位,这可以避免了不必要的大范围淋巴清扫,减少了淋巴水肿等诸多并发症。该技术基于拉曼信号可以进一步地为术者提供快速、准确、有效的前哨淋巴结肿瘤转移信息,有望代替术中冰冻病理检查的方法并指导后续手术方案,拓展前哨淋巴结成像及活检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该项技术的相关成果入选了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020 Emerging Investigators, 并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Bio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

03 Our Group


拉曼医学和纳米光子学实验室全体成员


成员介绍

拉曼医学和纳米光子学实验室现有20余名成员,包含导师、科研助理、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交流学生和本科生等。团队朝气蓬勃,热火朝天攻克挑战,多次获得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各项荣誉。

就业去向

课题组培养的毕业生后广泛就职于医疗仪器(如西门子医疗、联影)、诊断试剂(如艾瑞德生物科技公司)、半导体(如科磊半导体)、科研行业、综合性重点大学、投行等多个顶尖平台。

成员有话说

拉曼医学和纳米光子学实验室气氛和谐友爱。小伙伴们热爱科研,在导师们的指引下,大家互帮互助、密切合作,发挥所长,共同推进课题的快速发展。在实验室创造和留下了无数欢乐的回忆。

科研方面,课题组致力于开发新型光学纳米材料助力医学诊断,秉持纯粹的科学精神,发现、面对和攻克一个个学术难题,为科学理论的完善和科学技术的转化贡献力量。

生活上,导师们乐于为学生们指点迷津、提供帮助,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提供真诚的建议。组内定期举行团队活动,科研生活之余不乏丰富多彩的欢乐时光。

团队野餐


真人cs


丰富多彩的课题组聚餐


04 Our Platform

 

自搭建共聚焦光谱仪


Horiba共聚焦光谱仪


手持式拉曼光谱仪


home built-in system

欢迎联系我们!

如果你对物理、化学、材料、光学以及医学研究感兴趣,如果你向往美丽的校园、专业的实验室、和谐的团队氛围,如果你期待成就斐然、精彩的学术和事业,那么快来,加入拉曼医学和纳米光子学实验室!


让我们不畏挑战,为了民族医疗事业的振兴,一起逆风飞翔!


声明:本文章所涉及的内容均由叶坚课题组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及准确性由叶坚课题组负责。


供稿单位 | 党政综合办

作者 | 林俐 吴杨 

审核 | 叶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