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医疗科技成果转化专题沙龙暨上海交大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智汇医疗论坛第8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7 19:34:00

2022年6月11日,上海交大医疗科技成果转化专题沙龙暨上海交大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智汇医疗论坛第8期于线上成功召开,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 Med-X 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联合主办。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常务副书记陈江平、副院长古宏晨、副院长叶坚,学院教授钱大宏,丁显廷等受邀出席本次论坛;校友分会方面,1985本/1988硕校友、迈瑞医疗副董事长成明和会长,1982届校友、软银中国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华平执行会长,博远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陈鹏辉,2004届校友、元禾原点合伙人胡晓方,2015届校友、博动医疗市场总监林晓杰秘书长等8位校友以及众多学校成果转化的项目方受邀参会。论坛由2018届校友、校友分会副秘书长、中金投行高级经理李航道主持。

会上,陈江平书记与成明和会长依次发表了致辞。此次活动特邀医疗头部企业、知名投资人和校内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就疫情后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生存与融资的关键问题展开讨论。随后,李航道副秘书长介绍了参会的投资人嘉宾,在成果转化项目介绍环节,生医工学院教授丁显廷、高维强、钱昆、古宏晨、沈峰、朱芳芳等6位老师作为项目方代表,对团队项目进行了精彩展示。接下来,执行会长华平分享了题为“疫情下,企业如何融资和生存”的主题演讲,从“资本大环境”与“当下环境,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两个方面分析了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环境和应变之道。陈鹏辉则从创新药投资的角度分享了他作为投资人对当前市场下医疗行业创业与融资的看法。胡晓方校友立足于老师们在融资创业过程中的共性问题,从投资人的视角阐释项目融资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并从股权结构、IP、团队等因素出发,细致入微地分析了高校教授成果转化中的成功和失败的案例。最后,各方围绕“如何为项目营造更好的成长生态,设计得当的培育机制”展开热烈讨论,对此陈书记表示,学院切实支持对学校社会影响有利,对人才培养有益的积极尝试。

此次沙龙,校友分会方面表示将与学院共同推动交大生物医药的产业转化、助力校友资源的整合。疫情过后,校友分会将竭诚服务,搭建好交流平台,针对成果转化项目的实际诉求,展开系列专项线下走访和资本对接活动,并为成果转化的优秀企业配备行业顶尖导师,聚焦学院以及学校需要帮助的项目,为科研创新成果产业化贡献一份力量。

正如陈书记在致辞中所说,未来学院和校友会将持续合作,定期定向与学院老师交流,有效解决成果转化中遇到的困难,通过整合高质量资源,拔高师生眼界,“充分发挥科技与资本的力量,为交大增光添彩”。


作者:李鑫

审核:陈江平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