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感振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时间:2022-10-17 10:53:00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别在徐汇、闵行两个校区线下收看现场直播。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线下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院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认真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大家纷纷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后,心情激动,倍感振奋,感触良多。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江平表示,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将持续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凝聚多方力量,探索学科前沿,培养卓越人才,解决疾病诊疗难题,补齐高端医疗装备技术短板,用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引领发展,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专业力量。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神经科学与工程学科党支部书记陈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科研工作者深感振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中独一无二,不靠侵略掠夺,靠的是人民的辛苦劳动,未来更要靠科学技术的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配合国家大健康战略,结合时代发展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社会需求,必将大有可为。总书记还提到,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们神经工程领域试图利用工程手段钻研脑科学问题,解决脑疾病,未来也将对人工智能领域有突破性引领作用,希望学科发展能够帮助祖国走出一条有中国智慧的发展道路。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党员张垚煜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作为一名党员,应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立足本职工作,在脑科学领域,围绕我国脑计划的科研目标而不懈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我国的脑科学事业进步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许多年轻教师党员有着相似的感受和共识:他们表示,当代青年的规划中不应只有诗和远方,更多的应是责任与担当。在当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要做不负春光的奋斗者,要做敢啃硬骨头的急先锋,要做甘坐冷板凳的科学家,而战胜艰难困阻的底气从何而来,正来自于对党和祖国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定信念、满怀信心,才能始终保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姿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后党员刘积昊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铭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以解决国家需求为导向,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我国的生产和生活受到国外技术封锁与打压的影响,我们应该为解决卡脖子技术与领域贡献力量。持续关注国内外技术发展,同时坚持科技创新自主性,主动且不盲目的跟随“热点”,牢记民族复兴使命,关注民生、关注国家战略发展,重视科技对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也重视科技研究的长远规划的意义。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郭晓莉表示,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一员,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总书记说:“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获得持续的动力,科技与人才至关重要。因此,在自己的工作中,也要不断思考如何培养与时俱进的创新人才,并在自己的科研中不懈努力产出引领领域发展的创新成果。

  

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代表着新潮流的发展,他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吴熠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漫漫长征。我们生逢盛世,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里,自有我们的担当。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都需要我们锐意进取,学思并进。我们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以赤诚之心,甘将热血沃中华,以数万渺小之身肩负光辉前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张怡表示,这五年来,我们经历了无数不平凡、不寻常的日子,迎接了一个个艰难的挑战。有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乌克兰危机持续不断,世界局势动荡不安……但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克服了一次次困难,打赢了全面脱贫攻坚战,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还带领着中华儿女们统筹新冠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多么伟大而艰巨的成就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句话即使放在今天也是恰到好处,我们必将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激励,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谷天蕴表示,今天,在上海的我满怀激动与感慨观看了直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让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雨彤表示,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下一个五年,我们要朝着制造强国发展,克服国内国际的重重困难,就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业,才能让中国自信地屹立于世界舞台!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院内师生的学习交流,传达大会精神。





来源:生医工师生

审核:周申申、孟祥琦

编辑:何牧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