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巡礼 |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2-12-04 18:54:17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管理服务效能提升

 

编者按:为迎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员大会,全面展示学院党委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学院推出“党建工作巡礼”专栏,全面展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风采,凝心聚力绘蓝图,奋进书写新篇章,激励学院广大师生党员踔厉奋发,奋勇前进,为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生医工人的力量。

1、支部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3月,现有党员21名,全部为正式党员,支部委员会委员4名,承担着全院师生的行政服务与支撑工作。

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为核心理念,在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推进党性教育常态化的基础上,支部围绕全面提升支部行政工作综合素养,以党建引领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为建设目标,形成了支部工作特色:

1)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努力提升学院行政机关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

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有关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安排,自2018年以来,支部定期组织51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20年组织开展6次“四史”学习教育,2021年组织开展7次党史学习教育;2022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理论学习2次。同时支部通过红色景点参观活动、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纪录片、书香支部阅读计划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形式,提升支部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升了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了支部成员的理想信念。

2)建设服务型党支部,实施“管理服务创新”引领计划,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能。

引领提升行政队伍工作质量:通过“管理创新”系列讲座,内容涵盖文档管理、会务组织、来访接待、数据统计、新闻宣传、公文写作、研究问题等;支部业务骨干编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工作指南》、《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行政工作手册》等文件,形成学院行政工作规范,不断推动学院行政工作向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支部倡导院内横向业务交叉合作,院外兄弟院校定期工作交流,形成项目大团队协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专项任务小组,保障学院各项“急、难、重”专项工作圆满完成,如ABET专业认证、学科四十周年庆、学科评估、国家级科研基地申报等。

主动服务师生解决瓶颈问题: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强化党员“为民”意识,积极履行“服务科研教学、方便教师、提高效能”的服务宗旨,坚持为师生们排忧解难,努力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从而提高了支部成员作为学院行政服务团队的管理服务效能,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同进步。

3)建设创新型党支部,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支部采取“以创新载体为抓手”,不断创新支部理论学习和活动形式。通过筹办主题微党课,组织电影党课,参观四行仓库、校史馆、党史馆,联合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联合举行工作交流会,组织户外拓展活动、趣味篮球赛等活动,不仅创新了支部活动的形式内容,同时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党员学习模式:2019年1月正式启动了“创建书香支部,养成读书常态”的支部特色活动,特色活动采取“以营造学习氛围为关键,以全员参与为特点”的方式,支部成员用中学、学中用并定期分享交流。

创新工作研究实践方法,以业务促党建、党建促业务:支部实施“管理服务创新”引领计划,采取“提高实效为重点”、“组织好集中式培训”、“走出去”和”请进来”等举措,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支部自2018年起,通过13次“管理创新”系列讲座活动,针对行政工作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实现了工作效能上的取长补短。

2、特色品牌活动

(1)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学院2021年首期师生党员骨干党建工作培训班第三场理论报告会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电影党课活动。

 

“薪火传承 担当作为”优秀老党员和青年党员交流座谈会

 

“书香支部”读书分享会

 

(2)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课题组秘书行政业务联合培训会

 

 “特殊时期发挥党员先进性,践行管理服务创新”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

 

“管理创新”系列讲座:职场礼仪

3)建设创新型党支部

 

 

机关党支部与药学院管理服务党支部共同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党建引领、服务师生”联合支部活动。

 

 

“管理与服务、规范与高效”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5、未来展望

“串联内外,服务师生”

1)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推进党性教育常态化。丰富理论学习方式,既有主题教育学习、电影党课等集体学习,又有党建书吧、书香支部阅读计划等个人学习,组织电影党课和参观红色景点等实践教学,着力提升支部理论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支部党员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生动力。

2)以创新载体为抓手,组织好集中式培训。组织“管理创新”系列讲座活动,以行政综合能力提升为主题,借助网络培训资源和邀请专家专题讲座,帮助党员获取新知识、提高素质、能力及本领,更好地适应工作。

3)以营造学习氛围为关键,以全员参与为特点。继续开展“书香支部”读书活动,以党章党规、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岗位专业书籍及相关技能书籍为主,每位党员每年至少阅读两本书籍,在支部会议上每人分享一次书本学习心得,创造一个良好的爱学习氛围。

4)师生结对共建,搭建沟通桥梁。与学院其他教工及学生支部分别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座谈会就行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倾听服务对象的声音,提升行政服务质量;组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增加日常交流,了解难点痛点,增进相互理解。

5)坚持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组织参观医疗企业活动,加强支部党员对企业管理模式的认识和理解,为学院行政管理服务方面的深化改革提供新思路。组织院系间交流,积极为党员创造实践学习和参观考察的机会,学习借鉴兄弟院系先进的行政管理经验。

6)培训全院课题组秘书和助管,建设全院高效务实的行政支撑队伍。课题组秘书和助管不仅是课题组的行政助手,也是学院行政支撑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课题组秘书和助管队伍建设,定期举办课题组秘书的行政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会,搭建全院行政人员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学院课题组秘书和助管的行政业务政策和流程熟悉度,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全院师生的科研教学工作。

07

7)“生医人说生医事”活动推广。组织生医工学科退休老前辈为支部做专题讲座,将讲座现场情况进行录制并线上推广至全院师生,将老一辈生医人的宝贵精神品质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宣传,促进全院上下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生医人的宝贵精神,并以此不断激励学院师生为建设“双一流”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