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李瑶团队在国际磁共振顶级会议ISMRM上获W. S. Moore Award
发布时间:2024-01-03 14:45:0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李瑶教授团队在脑卒中患者高分辨磁共振神经代谢成像及其发病时间预测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他们的研究成果题为《Predicting the Onset of Ischemic Stroke With Fast High-Resolution 3D MR Spectroscopic Imaging》(快速高分辨率3D磁共振波谱成像对脑卒中发病时间的预测研究)的论文荣获了2023年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简称ISMRM)的W. S. Moore Award。


W. S. Moore Award是ISMRM年度磁共振临床科研领域的最高荣誉,经过论文评审、大会演讲及面试考核等多个环节,最终从全球医学磁共振临床研究中选出一项最优秀的成果。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成立于1994年,是全球医学磁共振领域最顶尖和规模最大的学术组织。该学会的年度会议每年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约6000的专业人士参加年会。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也是我国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W. S. Moore Award,这项成果的获奖不仅代表了团队在医学磁共振领域的贡献,也为中国在该领域的科研实力赢得了国际认可。


本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是李瑶老师指导的2019级硕士生林增萍和2016级直博生孟子瑜,李瑶为唯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特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支持。


研究背景

缺血性卒中的临床治疗和患者发病时间密切相关。例如,超急性期卒中主要为溶栓治疗,用于恢复血流和抢救脑组织;急性期卒中主要依赖免疫疗法和药物干预,目的是减少炎症和增强神经保护;而在卒中亚急性期,再生医学和康复治疗有望为患者神经元再生和功能恢复提供可能。但是临床约有 30% 以上的卒中患者由于发病时间未知,无法得到最有效的治疗。为此,借助先进的脑影像技术准确预测卒中发作时间,对于中风的有效治疗和管理,可以产生重大的临床影响。

卒中治疗与发病时间密切相关



磁共振波谱成像(MRSI) 是目前唯一能实现活体无创无造影多分子同步一体成像的技术,可以在单次扫描中获取多种神经代谢物浓度信息,为卒中后脑损伤评估提供直切组织生化水平的分子影像指征。然而,数据采集时间长、空间分辨率低和组织覆盖范围窄等问题极大地限制了 MRSI 在临床应用中的实用性。


研究成果

论文首次实现了脑卒中患者8分钟扫描时间内的全脑高分辨3D MRSI成像,同步获得神经元代谢物NAA、细胞膜代谢物胆碱、能量代谢物肌酸、无氧代谢产物乳酸等多种神经细胞代谢物的分布信息,成像空间分辨率达到2mm,较之传统技术成像时间长提升10倍,成像分辨率提升近30倍。基于此技术,论文采集了73例涵盖超急性、急性、亚急性各个时期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全脑波谱影像,论证了各分子代谢物与卒中发病时间的密切关系,首次发现了急性卒中患者神经元损伤与发病时间显著相关,乳酸的增加与梗死体积密切相关。通过融合快速高分辨3D MRSI提供的多分子代谢物影像靶点,可以有效预测卒中患者的发病时间,为临床卒中治疗提供新型无创分子影像技术手段。


快速高分辨3D磁共振波谱成像显示卒中后神经元凋亡随时间变化

李瑶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对于脑卒中患者的早期诊断和发病时间的预测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运用快速高分辨率3D磁共振波谱成像技术,为医生们提供了一种更精确的方法来预测脑卒中的发作时间。这一研究突破有助于改善脑卒中的治疗和管理,为患者提供更早的干预和治疗机会,从而减轻脑卒中带来的损害。

快速高分辨3D磁共振波谱成像有效预测卒中患者的发病时间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jmri.28596

Lin Zengping, Meng Ziyu, Wang Tianyao, Guo Rong, Zhao Yibo, Li Yudu, Bo Bin, Guan Yue, Liu Jun, Zhou Hong, Yu Xin, Lin David, Liang Zhi-Pei, Nachev Parashkev, and Li Yao. Predicting the Onset of Ischemic Stroke With Fast High-Resolution 3D MR Spectroscopic Imaging.  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2023 Jan.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薄斌

审核:李瑶、丁显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