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X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4 11:41:55


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

【基本概况】

Med-X研究院于2007年成立,是上海交通大学“985工程”建设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之一,是学校直属的从事医学与其它学科交叉研究的科研教育机构。拥有6个国家及省部级基地和中心。


【人才队伍】

        研究院现有教职工38名,教授16名,副教授16人。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特聘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名、长江学者2 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优青3名、青年长江2名、国家特聘专家青年人才3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6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7人及“王宽诚”讲席教授2名。


【定位、目标及愿景】

        Med-X研究院定位是依托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和理工科优势,以解决临床医学问题为目标导向,进行前沿性医学科学研究,聚焦重大疾病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及神经精神疾病的诊疗,开发高尖端领先性医疗技术产品,构建国际化、多学科交融、多资源共享、多方位服务的开放式医学应用研究平台,建立医疗技术产品研发-技术转化-临床应用体系。


【研究方向】

        与医院共建的转化型研究平台在重大疾病包括肿瘤、心脑血管及神经精神等疾病“早期诊治”、“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精确化、个性化、微创化”治疗和康复手段方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产学研医合作,引导创新型治疗技术的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研究方向包括:


1)重大疾病的分子、光学及影像诊断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及应用

2)重大疾病的物理诊疗一体化装备的研制及临床试验

3)肿瘤免疫及细胞治疗突破性方法及工程化

4)生物和纳米材料、干细胞、组织工程及损伤修复

5)重大疾病诊治的大数据分析、预测、预后及评价


【交叉特色】

        以重大疾病“早期诊治”、“精确化、个性化、微创化”治疗和康复手段为研究方向,以“临床需求”、“技术创新”为驱动,依托6个国家及省部级基地和中心,通过“校、医共建”研究中心的方式搭建独具特色的转化型研究平台。Med-X研究院与多个附属医院共建了联合中心,包括与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共建的教育部数字医学工程中心、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共建的上海Med-X重大疾病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附属仁济医院共建的Med-X—仁济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与附属瑞金医院共建的Med-X-瑞金医院小动物PET/CT中心、与附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共建的Med-X-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神经精神影像中心、与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共建的代谢性疾病多组学研究中心。


1)与第六人民医院、仁济医院共建的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自2011年以来,工程中心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金等,在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共发表及录取论文542篇,其中包括了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CS NANO、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重要期刊,授权各类国家专利70余项,获得10余项科研奖项。工程中心发明的MRI引导的相控聚焦超声治疗系统、冷冻射频肿瘤治疗系统、YUT-I型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超声热疗系统等,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开创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高端医疗装备新领域。产品已通过上海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安全型式检测。


2)与附属仁济医院共建的Med-X—仁济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

        自2010年以来,中心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0余项,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获得经费超过1亿元, 获得中华医学奖1项(第3申报人)。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IF10 15篇,5IF<1050篇,包括Gastroente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JCIPNAS,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Cancer ResearcStem Cell Reports等高质量杂志论文,并申请专利15项,授权4项,中心在干细胞及肿瘤干细胞研究方面产出了一批有影响的重要科研成果,既有基础研究,也注重转化研究,包括创造了集干细胞、肿瘤学及免疫学于一体的以干细胞为载体的实体肿瘤免疫新疗法,单克隆抗体靶向特异免疫趋化通路的胃癌治疗方案,和开发上皮间质转化抑制剂治疗肿瘤转移及耐药,干细胞、外秘体治疗组织损伤等。这些都是“first-in-class”及值得期待的另辟蹊径原创的肿瘤治疗新方法。 对于肿瘤治疗、组织修复及器官重建方面有自己原创和具有特色的方案。


3)与附属瑞金医院共建的Med-X-瑞金医院小动物PET/CT中心

        中心定位是对外开放的药物筛选和疾病机理公共研究平台,自2012年以来,中心合作服务科研项目182余项,服务机时超过5000小时,服务的项目包括 “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金等,在BiomaterialsCancer LettersNanoscale等刊物上合作发表SCI/中文核心论文 27篇。针对肿瘤、心血管、神经、内分泌等领域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及其机理的基础研究、药物及各类新治疗方法的效果评价,中心已建立全国领先的临床前正电子药物研发基地,加入上海公共研发平台对外提供应用PET/CT影像技术,成为影像学及其相关课程的教学示范点以及核医学的科普基地。


4)与附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共建的Med-X-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神经精神影像中心

        自2012年以来,中心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金等,在神经精神影像领域的Biological Psychology,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Schizophrenia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等一流期刊上双方合作发表SCI/EI论文 24篇。在精神类疾病的神经影像标记物、冥想机制及在精神类疾病治疗的应用、基于神经调控技术的物理治疗、基于脑电的精神类疾病的脑认知功能等方面取得了科研进展突破,对精神类疾病的定量化诊断、治疗方法研究有重要的影响。


5)研究院拥有6个国家及省部级基地及中心

A)“先进数字化微创医学工程”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及

B)“干细胞、微环境和肿瘤生物学”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

C)医用电气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

D)数字医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

E)上海Med-X重大疾病物理治疗和检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市科委)

F)上海市高端医学诊疗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发改委)

 

研究院院长:高维强 教授
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学敏 教授
通讯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Med-X研究院大楼327室,邮编 200030

研究院联系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电话:021-6293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