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X—仁济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0 21:02:56

上海交通大学Med-X-仁济医院临床干细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由仁济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共同创建。研究中心坐落于仁济医院东院科研楼(17号楼)15层,实验空间2000平方米。截止2020年底,设有研究组8个,科技人员30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16人,研究生导师16人(博导7人、硕导16人),招生专业为肿瘤学,基础医学,现有在读研究生40人(博士生22人、硕士生18 人)。拥有一个“干细胞、微环境和肿瘤生物学”国家111创新引智基地。


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干细胞与组织修复;肿瘤干细胞与肿瘤发生发展。8个研究组包括:

1)     现任中心主任高维强教授领衔的“干细胞与组织修复及肿瘤发生研究室”

2)     冯海忠研究员领衔的“肿瘤转移与肿瘤干细胞研究室”

3)     朱鹤研究员领衔的“成体干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研究室”

4)     薛婧研究员领衔的“炎症与炎症相关肿瘤研究室”

5)     蔡志伟研究员领衔的“前列腺肿瘤生物学与模式创建研究室”

6)     庄光磊研究员领衔的“肿瘤的靶向治疗”

7)     桂俊研究员领衔的“肿瘤细胞与其微环境相互作用”

8)     刘艳丰研究员领衔的“肿瘤代谢”。


研究涉及干细胞分裂模式和干细胞干性维持、肿瘤干细胞和上皮间质转化、免疫、代谢、靶向治疗与肿瘤等多个领域。中心拥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仪(Aria)、流式仪(Fortessa)、流式仪(C6)、切片扫描仪、X-rad 辐照仪、超速冷冻离心机、定量PCR仪、、等先进科研设备。

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发展十分迅速。截止2020年底,先后主持75项国家级项目和46.项省部级项目,科研经费突破了1.1亿元。其中,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2项及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优青3项,面上项目38项,青年项目24项,外国青年项目3项。科研成效显著,产出了一批有影响的重要科研成果,共发表SCI论文140篇,其中IF10 19篇,5IF<1062篇,包括Gastroente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Gut、PNAS,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高质量杂志论文,并申请专利15项,授权4项。

中心注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先后从美、欧、亚洲引入科研人才,有28人次先后入选了国家和上海市的各类人才计划,其中包括国家特聘专家1人、“王宽诚”讲席教授1人、优青3人、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人、东方学者6人、青年东方3人、上海青年拔尖3名,上海市卫生系统新优青2人,浦江人才4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3名,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杨帆计划1名。目前中心已出站12名博士后、毕业26名博士生和22名硕士生,培养了一批博士生,10多人成为赴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的青年才俊,热爱薛松研究,分别去美国哈佛(2名)、耶鲁、哥伦比亚、Salk Institute2名)、华盛顿大学、西北大学、NIH、贝勒医学院 (2名)、MD Anderson 癌症研究中心、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及UCSD博士后,3名硕士生去了欧洲海德堡大学、卡罗林斯卡Institute及柏林自由大学攻读博士。先后有多人次荣获各类国家和上海市基金和奖项,其中包括国家博士后基金3人、上海市超级博士后2名、上海市博士后基金2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激励计划多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8人、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1人,优博论文1人,入围多人。

中心也重视国内外学术活动和合作交流。先后组织召开和参与了一系列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包括举办“干细胞分裂模式和干细胞干性维持国际学术论坛”、“干细胞与癌症研究前沿国际会议”等。

未来十年,中心将基于现有研究方向,紧密结合临床,整合与优化现有学科平台,研究干细胞与发育和组织修复、肿瘤干细胞与肿瘤发生发展,寻找新的干细胞和肿瘤生物标志物、分子分型及肿瘤诊断治疗靶标,建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临床干细胞和肿瘤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基地。

中心主任:高维强 教授

  人:  顾怡雯

联系电话:15821191194

电子邮箱:guy1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