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尅戎 教授(兼)

戴尅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与关节研究所主任,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研发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转化基地主任。

他在医学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中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创新精神,是国际形状记忆合金医学应用的创始人之一和我国个体化人工关节与骨科生物力学研究的带头人之一。采用数字信息技术并结合骨骼力学特点设计制作计算机辅助定制型人工关节、应用干细胞与基因技术发展骨与软骨再生研究,在发展交叉和边缘学科、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作出较多贡献。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主编、参编中英文专著57本,获得授权及申请专利40余项,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30余项奖励。

先后当选为世界华裔骨科学会主席和亚太人工关节学会主席、国际多学科生物材料研究会副主席、世界华人骨科研究会和国际内固定学会(AO)理事,以及中华医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华骨科学会、中国力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等30余个国内学术团体的正、副主任委员或理事。曾被授予首届上海市发明家、‘97香港杰出中国访问学人、上海市科技功臣、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法国地中海大学荣誉博士、澳大利亚西澳大学Raine访问教授等荣誉称号与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