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3位校友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5-05-21 21:25:46

5月18日,2014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等出席,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 作者。上海交大1992届校友张强、1995届校友陈占胜、2005届校友陈邦栋等荣获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张强1989年本科毕业于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92年研究生毕业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任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先后承担国家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国家高性能医学诊疗专项等多个项目和课题。带领团队实现1.5TMR所有关键部件、整机系统,以 及国内首台3.0T超导MR的自主研发,各项参数均达国际先进水平,深具科研价值和市场前景。申请各类专利700余件;建设并迁入全球医疗行业最大最集中 的产业化示范基地。已自主研制并向市场推出MR、CT、DR、PET-MR等10款产品,均获国家或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陈占胜1992年本科毕业于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1995年研究生毕业于材料工程系焊接专业,现为上海航天局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 航天卫星总体技术研究和工程研制工作,是我国航天战线优秀青年专家、学科技术带头人,在卫星系统工程、卫星制导导航与控制、卫星电磁兼容设计等方面有着突 出的成就。作为973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某项目专家组副组长、探月工程三期“交会对接”专家组成员、总装备部有效载荷专业组成员,参与多项国家重大项目 的科研工作;作为多个卫星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多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和稳定运行。

陈邦栋2005年毕业于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工商管理专业,是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现任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长期从事高压输变 电设备以及电力监测设备研究与开发,致力于引导思源电气成为输配电行业的技术领导者。在他带领下,思源电气从成立之初的单一产品,发展到目前数字化变电 站、电力电子设备、GIS、高压互感器等八大类产品,成为国内仅有的同时具有一次和二次电力设备研制能力的企业。

为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投身科技创新与创业,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于2012年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授予人数不超过10名,奖励在自然科学基础研 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企业创新创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45岁以下科学技术工作者,是目前上海市45岁以下科技人才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