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交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发布时间:2017-06-09 14:52:00
2017年6月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联合举办的首届上海交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JTU-ETH)国际暑期学校开幕式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浩然高科技大厦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的主题为“康复机器人”,由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瑞士驻上海总领事Alexander Hoffet、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卫生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Robert Riener教授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杨国源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瑞士驻上海总领事夫人Katerina Hoffet、Swissnex中国总经理Isabel Götz、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莫亮金。开幕式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夏伟梁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暑期学校首日授课展开。Robert Riener教授介绍了由他发起的Cybathlon比赛,这是国际知名的运动康复与机器人完美结合、展现人性美丽的大型赛事,也是康复机器人领域前沿成果的集中展示。杨国源教授介绍了中国的康复需求和康复机器人的发展情况,并展示了注重手脚协同运动的康复机器人的开发进展。交大谢叻教授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康复中的应用,ETH的Laura Marchal-Crespo教授讲授了康复的运动学习。

 

      本次暑期学校为期一周,有近百名来自ETH、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上海交大、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研究生参加,并邀请了来自中瑞高校的知名教授授课。暑期学校还将与博士生论坛联动(医工交叉博士生论坛),给予国内外学生学术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此外,暑期学校安排了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等一系列文化活动,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体验上海交大浓厚的学术和文化底蕴。莫亮金会见了来自ETH的知名教授,并就双方科研合作、教师交流和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欧洲大陆第一的理工大学。建校150多年来,培养了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近3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列世界第10位,其姊妹学校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位列第1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