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掣京联合实验室聚焦“智能康复”,打造康复新科技
发布时间:2017-06-15 14:53:00
 “上海交通大学—掣京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自创办以来,聚焦“智能康复”,先后开发了“多体位上下肢联动康复机器人”、“模仿行走动力模式的康复气垫鞋”以及“穿戴智能康复训练用手套”等一系列智能康复机器人。其中,智能康复手套系列完成样机试制,准备正式投产。在2017年亚洲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CES ASIA 2017)上,作为金桥推荐项目,首次参加了其中“创客中国”的平台展示,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展会期间,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辉,工信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童晓民、梦创双杨董事长宋汝良等先后专程前来,饶有兴趣地问询了产品的康复功能、技术特点及服务对象,他们充分肯定了这款产品的高科技和创新性,希望产品早日面市、服务于广大手功能障碍患者。智能手套,学名“智能软体机器人康复手套”,目前推出的是医用康复版,即HANDMATE H1。该手套,基于对人手组织构造及生理机能的认识,应用智能模块控制技术,通过各种场景模式控制,实现交互调整手部功能。

 

 

该手套适用卒中后手功能障碍康复、手部骨折术后康复、手部关节囊切开术、关节松解术、肌腱松解术后康复、掌指和指间关节人工假体置换术后、掌腱膜挛缩释放术后、掌指和指间关节创伤后僵硬、烧伤后手功能障碍等等。

本设计,轻松舒适,一改传统康复训练辅具笨重复杂的形象,直接佩戴就可以轻松训练;只要一只手功能正常,就能自主操控智能设备,用健侧手感应带动患侧手训练;训练结束后,可自动生成专业直观量表化评估报告,共临床核心指标统计分析;训练过程,就是虚拟游戏娱乐的过程,拒绝呆板枯燥、乏味无趣的传统训练模式。

系统训练后,可有效增长指、掌条状肌力,提高运动速度与协调能力,恢复手指触觉感知力,减轻指节水肿和疼痛等等。

2017年5月15日下午,金桥管委会殷宏副主任带队一行四人对“联合实验室”浦江新区研发基地进行调研,首先观看了已进入研发后期的两款高新科技智能产品“联动康复机器人”、“气垫鞋”的功能演示,随后听取了孟副总的工作汇报。经过一番交流,殷副主任表示,“联合实验室”研发团队实力强、层次高;新产品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他还向研发基地介绍了一些成功创业的经验模式,期待“联合实验室”与研发基地,携手并肩,怀揣理想,尽快推出一系列面向市场的高新智能康复产品,争取步入成功企业的行列。他建议研发基地当下应集中精力推出一款产品,抓紧规划好产品检测过程和市场销售环节,同时应布局好公司资金股权的合理性。


 

“联合实验室”希望能成为掣京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研发先锋,进一步完善“联动康复机器人”、“气垫鞋”等高新科技的技术指标,实现工程设计与理念创新,合理布局产业机制与资金体系,推动“智能康复”产业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