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领衔编著《中国医院领航文化脉动》
发布时间:2017-06-30 15:01:00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响应党中央文化强国的号召,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惠春教授与张家港中心医院徐建华院长联合编著的《中国医院领航文化脉动》一书,历经四年,终于2017年6月28日经国家一级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倡导文化自信、文化领航、文化传承、文化发展的理念。从文化领航的视角,研究广大劳动人民及其领袖人物在五千年的实践中所创造的中华民族的血脉文化即领航文化及其对当今中国医院的影响。作者提出崇高的爱民为民文化、崇高的领导文化、崇高的教育文化和五大基元管理理论方法,在医院管理、医疗领航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得到充实和发展。著名专家学者、医院管理者为本书作序,并给予了积极评价。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张文龙先生说过,随着吾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不仅需要打造一个物质丰裕的美丽家园,更需要建设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讲,“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如同没有经过煎熬的中草药,它的药效,微乎其微。文化在它处于初始状态时亦然,它仅仅是一种比较宽泛的概念而已。如何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提取那些对社会起领航作用、疏通激活中华文化血脉的核心要素,让大众更加方便学习、容易理解、掌握和运用,滋养他们的心灵,使之变为自觉的行动,这是我国当今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的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中国医院领航文化脉动》从文化领航的视角,探索中华民族血脉文化传承的新方式,有重要的社会价值。本书结合实际,在全国率先开展对中国医院领航文化脉动现象与规律的研究,尝试岗位领航人的培训,展现出了接地气、扬正气、顺民心的品相。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顾问、原上海医科大学校长王一飞教授评价本书题目新颖、内容充实,并谈了很多感悟与体会,特别指出:本书的宗旨就是强调医院文化建设中的精髓——核心价值观。中国医院协会文化建设委员会城市医院分会会长候健全院长在序言中指出,愿《中国医院文化领航脉动》成为健康中国大潮中一朵美丽的浪花,滋润医者、患者和管理者的心田。


我院惠春教授担任领航文化系列丛书编撰委员会主任,《中国医院领航文化脉动》是该委员会的开篇之作,也是他所在的退休教师党支部为纪念党的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