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生物医学工程,走近健康中国” 高中生夏令营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7-26 15:14:00


为了让更多的中学生了解生物医学工程、了解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中国的关系,77日至9日,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了首届高中生夏令营,29名高中生营员和3名带队老师从全国各地来到交大,度过了充实又有趣的三天。期间,营员们参观了交大闵行校区、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还聆听了学院多位教授的科普讲座,了解到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前沿知识与技术。另外,营员们还在小组合作、与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提前体验了大学生活的点滴,收获满满。 

      7月8日上午,“走进生医工,走近健康中国”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文选医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教授通过视频致欢迎辞,他借用各地美妙绝伦的家乡诗句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行有所获,学有所得。副院长赵俊教授作了院情介绍和人才培养体系报告,以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实际应用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副院长古宏晨教授以《奇妙的纳米世界》为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入了一个神奇的纳米世界,激发了在座同学的极大兴趣,同学们纷纷拿出笔记本记下精彩的知识点。结合当下热点的“人工智能”话题,王乾教授以《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上的应用和前景,让同学们充分领略到了前沿科技的魅力。



7月8日下午,营员们来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影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联影的发展历史、科研成果、荣誉及生产销售情况。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产品展示、生产车间。这些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产品以及现代化的生产流程,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联渴望推动中国医疗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的决心,触发了他们献身生物医学工程这一人类崇高事业的激情。


7月8日晚,营员们与学长学姐们在冷餐会上面对面交流。程攀和李建森两位学长向营员们讲述了自己进入大学后的学习、生活以及活动社团中各种有趣的事情,勉励营员们珍惜韶华,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与学长学姐的交流,营员们对大学的生活、学习以及专业选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月9日上午,营员们就三个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热门方向的课题——超声、机器人、医学图像处理——展开了激烈的比拼。在搜集大量资料、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营员们分组进行了专题汇报展示与生物医学工程知识竞赛抢答,他们的不俗表现,赢得了现场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同时,老师们还解答了营员们提出的困惑问题,营员们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


夏令营的指导老师还精心设计安排了“UJTS”体验式培训、校园参观等活动,让营员们更加了解到了交大的大学生活,营员们也成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虽然夏令营的时间只有短短三天,但营员们纷纷表示,夏令营会是值得自己经常回味的宝贵经历,希望在今后可以再次相聚交大,相聚生医工,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