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涂圣贤博士原创技术QFR新成果登上介入心脏病学国际大会TCT舞台
发布时间:2017-11-08 15:33:00
摘要

20171029~112日,全球介入心脏病学顶级学术会议TCT年会在美国丹佛召开。大会最新研究的发布历来都是最受瞩目的重头戏。1031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亚珠院士团队成员涂圣贤博士原创技术 QFR(定量血流分数)的临床验证研究FAVOR II China以及FAVOR II Europe/Japan在大会主会场作为最新报告研究首次发布。结果均显示,QFR在对具有血流动力学意义的冠脉狭窄诊断上与金标准FFR(冠脉血流储备分数)具有高度一致性,QFR的诊断精度显著高于QCA(冠脉造影定性分析)。研究论文同步发表在心血管权威期刊JACCIF 19.896,涂圣贤为共同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这意味着QFR有望成为临床评估冠状动脉狭窄功能学意义、明确患者是否需要进行支架治疗的新工具。涂圣贤博士在会上接受TCT官方媒体以及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官方媒体的采访,并做了题目为“Quantitative Flow Ratio: A New Tool in the Cath Lab”的发言。


涂圣贤博士接受TCT官方媒体采访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徐波教授在TCT大会发布FAVOR II China研究结果



丹麦奥胡斯大学医学院Westra医生在TCT大会公布FAVOR II Europe/Japan研究结果


背景回顾

时至今日,冠心病的诊治已从过去仅关注血管解剖学狭窄,进入到了功能学评价时代。FFR目前为业界功能学评价的金标准,但由于其有创性、操作较复杂以及压力导丝费用高等问题,导致其临床应用受限。

在此背景下,基于影像的无创FFR计算技术成为近年来国际心血管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技术。QFR是由涂圣贤博士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中国原创技术,经过两个阶段的研发,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无需压力导丝、患者无需注射腺苷或ATP,仅使用造影数据即可快速准确计算FFR(从影像传输到分析计算完成总时间仅4分钟)。早期探索性研究FAVOR Pilot Study证实了核心实验室分析QFRFFR具有良好的相关性。QFR的最佳临床意义是导管室在线实时使用以指导介入手术,为进一步评估在线QFR的诊断准确性,FAVOR II研究应运而生。

 

研究简介

FAVOR II是一项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该研究同时在中国、日本和欧洲进行。FAVOR II China由涂圣贤博士合作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牵头组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上海胸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联合参与,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担任主要研究者,乔树宾教授和徐波教授担任共同主要研究者,以FFR为参考标准,评估在血流动力学显著性狭窄病变中QFRFFR的诊断一致性。欧洲和日本FAVOR II研究同样以FFR为参考标准,比较QCA(定量冠脉造影)与QFR在血流动力学显著狭窄病变中的诊断特异性和灵敏性。


FAVOR II China主要研究者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胡盛寿院士、QFR技术发明者上海交通大学涂圣贤博士、FAVOR II China共同主要研究者阜外医院乔树宾教授和徐波教授


FAVOR II China研究入选患者(n=308)至少有一处目测病变狭窄30%~90%,目测参考血管直径2 mm以上;排除了真性分叉病变(medina分型1,1,11,0,1)的分支血管病变的患者。盲法设计、实时评估定量冠脉造影(QCA)、QFR(结果不对测量FFR的术者公开)与FFR。主要终点为实时QFRFFR相比较的诊断一致性,主要的次要终点为QFRQCA的敏感性与特异性;次要终点为QFR计算成功率、在线和离线(核心实验室分析)分析的差异、QFR判断冠脉狭窄的ROC曲线、QFRFFR的绝对与相对误差水平等。

 


QFR(定量血流分数测量系统)原理


结果显示,QFR在血管水平与患者水平的诊断一致性分别为92.7%95%CI89.3%~95.3%)和92.4%95%CI88.9%~95.1%),均显著高于预设目标值75%P0.001)。在识别具有血流动力学意义的冠脉狭窄时,QFR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于QCA:敏感性94.6%62.5%P0.001;特异性91.7%58.1%P0.001。本研究还证明了QFR的操作简易性与计算速度快,从数据传输到完成计算过程平均需要4.36分钟(SD=2.55)。

 

本次TCT发布的FAVOR II ChinaFAVOR II EuropeJapan研究结果均表明QFRFFR的吻合度非常高,进一步强有力验证了QFR技术在导管室在线实时应用的有效性与可靠性,这为QFR技术的上市进入临床应用提供了关键临床验证数据。QFR出色表现获得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关注与肯定,耶鲁大学医学院Alexandra Lansky教授认为QFR很可能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它克服了FFR检查的局限性,有潜力在每一个导管室的日常临床中使用。特文特大学医学院的Clemens von Birgelen教授表示,QFR有机会将冠脉造影的作用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大有潜力可以在临床上广泛地应用。


研究展望

由于在FAVOR II研究中术者的临床决策基于FFR,因此目前尚无法直接评估QFR对临床终点的影响。未来仍需进一步开展以临床事件为主要终点、对比QFR诊断策略与标准诊断策略的大规模随机对照研究(即FAVOR Ⅲ)。此外,虽然本研究中QFR已经达到了高水平的诊断一致性,但未来仍有进一步提高空间;QFR在真性分叉病变的分支血管中的应用有待继续探索与临床验证。



学者简介

涂圣贤博士是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亚珠院士从荷兰引进的特别研究员。入职3年多以来在学校以及学院的培养下迅速成长,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心血管介入治疗领域权威临床期刊JACC及其介入子刊发表了4篇原创性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体现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医工交叉的特点,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的支持。在此期间获评美国心脏病学会FellowFACC),欧洲心脏病学会FellowFESC),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


TCT会议简介

TCT大会,即美国经导管心血管治疗学术会议,是国际最顶尖的心血管介入临床大会;2017年有超过100个国家、10000余名专业人士参与。本次大会上除了首次发布FAVOR II ChinaFAVOR II Europe/Japan的研究结果外,还有另外4QFR专题的学术报告与1场手术实况直播展示QFR技术。



报道参考来源:。

中国医学论坛TCT预告:https://mp.weixin.qq.com/s/C3Wb5j1XB2Wutm8sXupStQ

中国医学论坛TCT现场直击:https://mp.weixin.qq.com/s/eHnZOMoHuN3BgPD961tpOg

医声网:https://mp.weixin.qq.com/s/uj_4fxbDe6x8lMVY3eLXpw

TCTMD网站新闻:https://www.tctmd.com/news/quantitative-flow-ratio-shows-potential-cath-lab

徐波教授报告:

https://www.tctmd.com/slide/favor-ii-china-diagnostic-accuracy-angiographic-quantitative-flow-ratio-patients-coronary

Westra医生报告:https://www.tctmd.com/slide/quantitative-flow-ratio-new-tool-cath-lab

涂圣贤博士报告:https://www.tctmd.com/slide/quantitative-flow-ratio-new-tool-cath-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