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院寿文德教授起草制定的IEC国际技术规范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08 15:35:00
近期,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 technical Commission,简称IEC)发布了IEC 87/569A/RVDTS文件。通报了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寿文德教授负责执笔起草的IEC TS 62903技术规范《ULTRASONICS - MEASUREMENT OF ELECTROACOUSTICAL PARAMETERS AND ACOUSTIC OUTPUT POWER OF SPHERICALLY CURVED TRANSDUCERS USING THE SELF-RECIPROCITY METHOD》(超声学-球形曲面换能器的电声参数和输出声功率的自易法测量)草案(DTS),截止9月20日经10个成员国的国家委员会投票表决,一致通过决定将其作为IEC技术规范出版。将于明年7月前发布。

这是一项由中国人创立球形曲面聚焦超声换能器性能和声功率测量的基础方法后,又将其规定为国际标准方法的IEC技术规范。它拓展了超声换能器校准技术的新领域,解决了聚焦换能器电声参数测量的难题,填补了国际标准的空白,显著提高我国在IEC标准制定领域的国际地位。

寿文德从事此项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工作,历时17年。经过了方法创建、国家标准制订和国际标准化三个阶段。2015年3月在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的资助和胡济民、陈毅、余立立、邢广振等专家的参与支持下,在大病手术恢复期内,毅然决定申报IEC TS项目。两年中做了大量的理论计算和实验拓展工作,融合了国际最新的研究成果,坚持不懈地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国际规范的制订工作任务。

 

 

注:国际电工委员会成立于1906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非政府性国际电工标准化机构,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ECOSOC)的甲级咨询组织。它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协作,分工负责全球的电工、电子领域(包括核能)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极具权威性。其宗旨是促进电工标准的国际统一,电气、电子工程领域中标准化及有关方面的国际合作,增进国际间的相互了解,为实现这一目的,出版包括国际标准在内的各种出版物,并希望各国家委员会在其本国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国际标准。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