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又添“巨擎” ——交大与闵行区政府签约共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11-24 15:40:00
  11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与闵行区人民政府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闵行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副区长吴斌,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董事长沈雯,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薛宏等出席仪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副书记顾锋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顾锋主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书记季波、院长高维强、院长助理顾力栩作为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重点项目“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负责同志受邀参加。


2017年7月17日,学校常委会正式批准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研究院是学校批准成立的校级医工(理)交叉平台,由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牵头校内医、机、电、材、物、数等多个学科,特别邀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哈姆林手术实验室主任杨广中院士担纲。 研究院的目标是围绕“健康中国”国家重大医学需求,发展个性化、智能化、微创化的医疗机器人前沿技术,开展跨学科前沿创新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的医疗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平台,支撑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转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机器人前沿研究的大师荟萃地和产业创新转化的人才集聚地,打造政产学研医用“创新链条”,支撑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闵行区政府对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建设十分重视,未来3年将为研究院提供2.5亿的资金支持。学校批准为研究院二期提供10000平方米空间和百名研究编制。

1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将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实现2020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重大布局,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十三五“两院两平台”建设的重要布局,是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继“交大-联影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交大-南通-零号湾生物医学工程(智慧医疗)创新转化平台”后又一重大的校地、校企合作共建平台。

 

 

 

 

供稿部门:党政综合办

文: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