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涂圣贤博士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1-24 15:41:00
导言:日前,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亚珠院士团队特别研究员涂圣贤博士成功研发定量血流分数(QFR)技术,令冠心病评估更精准,此项成果也使得中国原创技术绽放在国际顶级心脏介入治疗大会(TCT)的舞台。


涂圣贤博士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演示QFR仪器原理

 

学校党委宣传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于20171122日下午2时,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号会议室举办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邀请“青年长江学者”涂圣贤博士介绍科研团队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古宏晨、党委副书记夏伟梁、科研团队张素老师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来自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等二十余家主流媒体的37位记者出席发布会现场,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主持发布会。

涂圣贤博士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涂圣贤教授首先为媒体朋友介绍了科研团队研发成果的历程、价值和意义。发言中,他回顾了成果实现背后的契机,明确了此项突破将在哪些方面为临床和患者带来便利,并表达了对来自科研团队、学院及学校等多方面支持的感谢。

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青年长江学者”涂圣贤会上发言


        随后,季波书记针对学院青年人才的培养进行了简短发言,他表示,涂圣贤教授作为交大生医工引进的青年教师学者,在多项政策的综合支撑下快速成长;并以此对学院近年来在健康中国的战略引领下,向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供的支持和培养进行了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会上发言


媒体提问环节中,多家媒体分别对涂教授团队研发成果的技术详情、生医工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政策倾斜以及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未来前景等做了提问并获得详细解答。

中国青年报记者会上提问


在之后与媒体记者的交流中,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古宏晨副院长对该科研成果的意义做了深度解析,这也是在上海市高峰学科支持下,学院实施基础研究、创新转化的战略的具体成果,同时也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做了进一步阐释。党委副书记夏伟梁以涂教授作为生医工培养的优秀研究生为例,从医工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的角度,介绍了学院在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希望有志于投身于健康中国的学生报考生医工学院。张素教授也分享了此项科技成果将会为临床提供更精准的评估工具。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古宏晨答记者问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夏伟梁答记者问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张素教授答记者问


发布会的最后,涂圣贤博士在现场为各家媒体演示了QFR仪器的具体操作和评估细节,为在场的记者朋友对科研成果的技术层面提供了更为直观地了解。会后,涂教授接受了个别媒体专访。



供稿部门:党政综合办

审稿:夏伟梁

/文: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