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首届本科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17-11-30 15:47:00
11月29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首届本科教学竞赛在陈瑞球楼504室拉开帷幕。国家级教学名师、教学发展中心原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原院长林志新,教务处副处长陈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少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志勇,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赵俊和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院长助理、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张溥明主持。

 

本次教学竞赛分成资深教师组和青年教师组,上午和下午各一场,分别有7名和4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以及课程教学PPT。比赛之前,在提交的3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作为比赛内容。比赛包括课堂教学15分钟和教学反思5分钟,成绩由现场课堂教学(90%)和教学反思(10%)两部分组成,最后得分由评委的评分综合计算,其中5位专家评委占80%、10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学生评委占20%。开幕式最后,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赵俊致辞,对本次大赛提出三点期待:期望通过本次竞赛坚定全院教师在全员育人的理念;期望以此为契机培育更多教学新秀和教学骨干;期待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上取得新成效。他预祝本次教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参赛老师同台竞技,展现出高超的授课水平。首先上场的是沈国峰老师,他镇定自若,娓娓道来,《微机原理》的知识点层层展开。童善保老师的参赛课程是《生物医学伦理与学术道德》。这门课一直是工程教育的空缺,没有特定的教材,童善保老师收集了非常多的素材和案例,现场,他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那些难以界定清楚的“剽窃”与“抄袭”概念,引发听众的思考和共鸣。随后,周越、赵小东、李鑫辉、陈垚、张岩、郭晓莉、吉翔、李瑶、熊丽琴老师也向大家展示了精彩纷呈的课程教学与反思。评审专家们(林志新、陈峰、李少远、李志勇、蔡萍、赵俊)对参赛老师的精彩教学表示肯定和赞赏,并对每位参赛老师的教学内容组织和设计、教学手段、PPT制作、肢体语言等进行了全方位点评,让每位参赛老师和观摩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对教学的各个环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教学技能的提升上有了努力的方向。

 

最后,季波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评委们给出的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指出举办此次教学竞赛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一方面给老师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和相互切磋与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以此为契机升华教学改革、提升青年教师的能力和水平,此外,在全院营造重视教学的氛围。他还提出两点希望,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中使用新的理念、模式和方法,让教学更具有灵魂;希望老师们真正用心思和感情投入到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引导学生专注听课。

本次竞赛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首届教学竞赛,旨在进一步落实学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同时以此为契机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激发全院教师投入教学的热情,深入贯彻落实“学在生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