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联影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战略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8 14:41:00

 2017年12月9-1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联影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IMIT)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IMIT主办,通过上海交通大学、联影医疗和临床医院三方共同合作,商讨未来IMIT战略规划的实施、明确核心科研议题、制定可行性实施计划、推动上海交通大学与联影医疗及各大附属医院的密切合作。会议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联影医疗等单位的36位专家和教授参加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致辞,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强代表联影公司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联影未来的发展目标、计划及对IMIT的期望。IMIT名誉院长梁志培教授介绍了当前医学影像技术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放射科主任许建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丁晓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放射科主任王金红教授分别从临床医生的角度介绍了当前医学影像技术在临床医院中所面临的问题。 

      来自IMIT的李瑶、冯原、罗洁三位特别研究员分别从科研背景、临床重点、核心技术问题、解决方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IMIT脑影像研究平台,智能影像导航研究平台及精准医疗分子影像平台。钱大宏教授从平台特色、功能描述、拓扑架构、计算并行化问题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支撑等方面详细介绍IMIT计算与人工智能支撑平台。王乾特别研究员从医工交叉实验室、科研人员、科研设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IMIT成像系统支撑平台。 

      来自交大各学院及附属医院的专家们分别做了主题报告,赵俊教授作了主题为CT影像技术的报告,贺娜英作题为脑/肝铁代谢评估报告,顾力栩作题为计算机辅助手术与治疗的报告,沈国峰作题为超导MR引导相控型高强度聚焦超声精准治疗报告,王乾作题为机器学习在医学影像中的影响力的报告,黄秋作题为核医学影像技术中的新型系统与算法研究的报告,钱晓华作题为幼儿颅脑早闭症手术辅助系统的报告,周栋焯作题为计算神经科学的报告,张小群作题为医学图像和数据科学中的数学模型、算法及应用的报告,李敬来作题为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的报告,刘满华作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脑影像分析与疾病诊断报告。来自联影的多位专家分享了技术进展与需求。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脑影像研究小组讨论由李瑶老师主持,智能影像导航研究小组由杜一平教授主持。 

      各位教授专家围绕临床合作、考核评估、风险预判科研合作、联影合作等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赵俊教授和联影陈群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最后,陈群教授致闭幕辞,指出IMIT是联影与交大的共同体,要加强临床、高校、企业三方互动,交流合作,共同引领未来医学影像技术发展。IMIT院长杜一平教授致辞,感谢各位专家教授为IMIT描绘美丽蓝图,制定实施计划。杜一平指出,随着精准医疗的推进、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集成、交互和智能将是新一代的医疗技术最重要特征。经过慎密的讨论和筹划,IMIT确立了3I(Integrative、Interactive、Intelligent)的基本建设理念,围绕3I理念,研究院将以临床需求为动力,与数学、计算机、电子工程等学科合作,建设三个研究平台和两个支撑,开发新一代影像技术,将IMIT建设成为有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学影像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