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首次举办博士后学术日并颁发2017年度入站博士后优异奖
发布时间:2018-02-26 14:54:00

秋季学期末,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108会议室举办了首次博士后学术日活动暨2017年入站博士后优异奖颁发仪式。博士后学术日是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支持下,由流动站组织的年度学术活动,旨在为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博士后提供交叉融合的交流平台,提高流动站建设水平,激励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从2017年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学院的支持下,特意设置了博士后入站和出站两项奖励基金,入站优异奖励基金旨在吸引优秀的高水平人才,由博士后管委会综合考评,在当年入站的博士后中遴选优秀者予以现金奖励,以勉励获奖者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的成绩。出站奖励基金旨在鼓励博士后在站期间潜心钻研,做出高水平的学术与应用研究,提升在站博士后的整体水平,为学科/学校培养、储备未来人才。


 


2017年度博士后学术日由基金委“优青”,

副站长叶坚教授主持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教授,党委书记季波,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委员会成员、博士后导师、在站博士后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日。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委员会在听取出站博士后的学术汇报之后,还投票选出成绩优异的出站博士后予以表彰,为他们的学术生涯开启了新征程。

 

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教授致开幕词

 

学术日首先由高维强院长致开幕词。高院长分享了自己学科交叉的求学历程以及科研经历,指出生物医学工程就是一个年轻的交叉学科,有待探索攻克的难点很多,同时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希望在座的博士后们能抓住机遇,为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之后,副站长叶坚教授公布了2017年度入站奖励的获奖名单,并由高维强院长、季波书记和邵志峰教授分别为获得一等奖的张曼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导师高维强教授),二等奖的Benjamin David Thackray博士(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导师叶坚教授),三等奖的王成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导师杜一平教授)颁发了获奖证书。

 

高维强院长、季波书记、邵志峰教授和获奖的张曼、Benjamin David Thackray、王成彦三位博士合影留念。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讲话

 

    颁奖仪式之后,季波书记也寄语各位博士后。他勉励大家作为学院的一份子,当以生医工为荣,在站期间充分利用学院搭建的平台、享有的资源和独有的优势,奋发向上,勇攀科研高峰,在相关领域,相关学科有所建树,生医工也将以未来的你们为荣。

 

博士后学术汇报

 

9名临近出站的博士后分上下场进行了学术汇报。汇报的内容包括纯数学的图像处理,到纳米材料的各种应用,到脑组织的精细结构等不同的研究领域,充分体现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高度交叉的特色。他们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做出了不错的成绩,不但有高水准的论文发表,如Genome biology,Nano Research等,也有各类科研项目的成功申请,如国家基金委国际青年科学家项目,博士后国际交流引进项目等,还有在技术方法、仪器设备研发等方面的创新。与过去相比,本届出站博士后的平均研究水平与产出都有一定的进步。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些成果中还缺乏原创性的创新,博士后工作仍要进一步贯彻“学在交大”和“全方位”的育人理念,使在站博士后更多地融入学校“教书育人”的工作氛围,落实博士后作为学校人才储备的目标。


流动站站长邵志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博士后的工作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对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委员会委员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还鼓励在站博士后积极参与学科建设,积极参与流动站举办的各项学术活动并期望博士后们在新的一年里潜心钻研,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为下一次学术日带来更精彩的汇报。


会议之后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经不记名投票,各位委员一致同意本次学术日出站奖励一等奖暂缺,授予 Chandrababu Rejeeth博士(导师为钱昆教授)和吴俊博士(导师为赵小东教授)出站奖励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