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交大-闵行)召开联合管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3-26 15:00:00

2018年3月19日,上海交大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交大-闵行)在行政A楼207召开联合管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奚立峰,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陈卫东,闵行区副区长吴斌,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丽、闵行区经济委员会主任林艺、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源、及研究院院长助理徐凯教授、顾力栩教授、谢叻教授、孙洁林教授、赵旭教授等研究院联合管委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奚立峰校长主持。



会上,副校长奚立峰首先宣布确定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管委会的成员安排,明确了核心领导层面及管委会工作机制的同时,也在研究院的中长期规划建设、年度发展计划、产业转化规划计划、年度资金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协调部署。会议确认了副校长奚立峰、副区长吴斌为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交大-闵行)联合管委会主任,副校长徐学敏、生医工学院党委书记季波、研究院创始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哈姆林手术实验室主任杨广中、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陈卫东、闵行区科委主任李丽、经济委员会主任林艺、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源、上海闵行房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允弟为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管委会成员,其中季波兼任秘书长。


 


随后,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理事、秘书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对研究院2018年建设计划做了详尽汇报。他从首批实验室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空间发展规划、科研产业化、研究计划和资金安排六个方面分别阐述了研究院目前的发展规划方案。他指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发展现阶段及未来的部署规划要围绕“原创技术”、“科创中心”和“引领产业”三个建设愿景展开,在解决人类重大疾病、研发医疗机器人前沿技术方面寻求突破,在校地、校企合作模式上寻求创新、在支撑和服务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之路上实现引领。



研究院理事、南滨江公司董事长余建源在汇报中着重对研究院的资金及孵化空间筹备情况做了梳理,他强调,科研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是交大与闵行区合作聚焦的重点,建议双方各自集中整合优势资源,更大力度支持研究院建设,促进原创科研成果产出,依托环剑川路创新创业走廊实现就地转化,共同努力打造上海的“南部科创中心”。



会上,各位管委会委员分别就研究院的团队、资金、空间、设备等方面的建设分别做了阐述: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电院长聘教授陈卫东在研究院的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进行汇报,他提到,目前激烈的人才招聘国际竞争环境直接影响了引进速度和力度,这也是目前遇到的挑战之一;机动学院徐凯教授、电院赵旭副教授、生医工学院顾力栩教授分别对研究院的精密机电系统中心、人工智能平台与人机交互中心、影像导航介入中心的建设情况做了汇报,将2018年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重点对三大实验中心投入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并结合实际情况就各项工作的细节规划进行充分的会上讨论。李丽主任也肯定了会议的及时性和高效性,她认为加强研究院体制机制创新对顶层架构的建设及下一步各项工作的推进有密不可分的关联。



会上讨论中,副校长徐学敏提出要强化转化医学联动,使上海交大成为领域内服务中心的核心力量,她强调,要始终以国际化标准作为发展引领,在全国首个建成的转化医学中心的良好基础上,继续促成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落实,为保障转化医学中心的研发及联动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副区长吴斌结合会上的汇报及讨论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在体制机制问题上继续寻求解决办法,增进政府——学校之间的“小联动”及各南滨江区域间的“大联动”;二是加强转化机制,要以人才带动研发力量、传统大企业带动并实现产业化路径;三是继续寻求模式创新,借鉴成功的合作模式不断优化,为交大与闵行合作所用,同时在地方如何承载相关方面工作上整合资源、合理分配,寻求保护模式。

奚立峰副校长在会议总结中提出建议,要成立研究院相对稳定的工作班子,针对学校和政府双方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建立起相应的体系和办法,提高事务性工作的办事成效,加快推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双方共建工作;同时,从学校层面对拟将投入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等几个方面做了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交大-闵行)联合管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开启了上海交通大学与闵行区政府新一轮战略合作的新篇章,启动了双方共建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医疗机器人产业转化平台的序曲,切实地对研究院在现阶段发展中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解决办法的探讨,加强梳理顶层架构的同时,将研究院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展望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建设,共同推进闵行区医疗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供稿单位:生医工党政综合办

作者/摄影: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