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传热传质实验室召开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影像引导的多模态消融治疗实体肿瘤临床解决方案” 多中心临床研究签约仪式暨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04-16 15:05:00

 2018年4月8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影像引导的多模态消融治疗实体肿瘤临床解决方案”多中心临床研究签约仪式暨启动会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震副院长、庄建辉主任、李文涛主任,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杨继金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丁晓毅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瞿旭东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沈赞主任,及上海交通大学和肿瘤医院相关教师医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文涛主任主持。


        会上,徐学敏副校长表示“影像引导的多模态消融治疗实体肿瘤临床解决方案”项目自启动以来,临床治疗安全性较好,为了让更多患者受益,启动多中心临床研究尤为重要。陈震副院长代表肿瘤医院对多中心启动会在肿瘤医院召开表示感谢,并表示肿瘤医院将与各医院携手,高质量完成临床研究任务。随后,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



        在接下来的项目进展讨论中,徐校长介绍了项目中期进展情况。目前,多模态消融治疗法的软件及硬件设备已较为完善,前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多模态消融治疗法能提升患者机体免疫响应,激活天然免疫及特异性免疫系统。截至2017年12月,接受多模态消融治疗的患者在随访期内消融靶病灶完全缓解,肿瘤局部控制率100%,中位无疾病进展时间(PFS)为6.27个月,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模态消融治疗患者的术后平均生存期还将延长。肿瘤医院李文涛主任也汇报了前期临床研究进展情况。目前临床研究的志愿者均为经历过多次肿瘤复发,二线化疗无望的病人,多模态消融治疗能显著延长这类病人的生存期已实属不易。各位参会主任均表示,这个项目前景广阔,多模态消融治疗将会成为肿瘤治疗史上的一次重大进步,多中心临床研究对于推动肿瘤介入治疗进入一个新时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供稿:科研与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