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2018-04-24 15:09:00

为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学在交大、学在生医工”,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生物医学工程学科,2018年4月2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文选医学楼一楼报告厅召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学院院长高维强、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邵志峰、古宏晨、赵俊、童善保,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孙建奇等学院领导、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季波书记主持。



高维强院长在大会中做了题为“立德树人,争创一流——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的报告,他首先从办学定位和育人理念两个方面回溯了我院人才培养理念的发展过程,并强调了学校“四位一体”办学理念的重要性。在传达学校精神的基础上,他指出,要继续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导向,结合学院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的两阶段目标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动员部署;同时,高院长强调要坚持学院“医工交叉、国际化、创新转化”的办学主线,根据学院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和目标规划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并且要针对我院人才培养的现存问题深度剖析寻求解决路径,发扬医工交叉学科特色,营造良好的“学在生医工”的良好氛围,致力于培养卓越志向追求的学生;此外,在本次报告中高院长还宣布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学院领导小组以及近期工作任务部署。



随后,学院副院长赵俊在报告中对学院当前的教学及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回顾、切实有效地分析了目前遇到的挑战并探讨了可能的解决办法,对学院在教育思想大讨论中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他指出,当前我院教师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尚有不足,部分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仍有进步空间;学生生源质量和数量待提高,毕业生缺乏追求卓越的志向,就业选择体现家国情怀还不够。他提到,制度保障、资源激励和建设投入支撑是我院始终坚持以“教书育人”为本位的强有力支点,同时也是我院人才培养各项成果喜报频传的重要基石。



党委书记季波在总结发言时强调,教育思想大讨论要突出时代性、把握针对性,保证讨论的广泛性。“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我院办学的根本任务和目标,在坚定教育自信、价值引领办学思想的同时,能够在教师育人投入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切实得到提升,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讨论的过程中,群策群力,扬长补短,实现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



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大会的顺利召开贯彻落实了当前中央对高等教育的最新要求,再次聚焦学院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全面剖析了教学育人过程中学院取得的成果与面临的挑战,为深度探讨并解决我院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所遇到的瓶颈与短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途径。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全面推动落实“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本次大会对学院的发展有重要时代意义,将对未来我院办学及育人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作者:王撼群

摄影:刘佳霖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