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第六届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25 15:23:00

2018年6月15日,为期一周的“健康与工程”——2018第六届上海交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国际联合暑期学校(以下简称“暑期学校”)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老图书馆108会议室圆满落幕,本届暑期学校获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国际暑期学校专项资助,由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瑞典、美国等十个国家的22名博士生参加,其中12名来自KTH、10名来自交大。


2018 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顺利开幕


        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历来着重于双方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及多元文化间的碰撞与沟通,本届暑期学校日程活动丰富紧凑,不仅邀请到双方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知名教授学者分享精彩的学术讲座、还有不同专题的实验室实践及实地参访一线生物医学工程行业的民族龙头企业。此外,通过不同的文化交流活动,来自KTH的师生在与交大师生在互动中对中国文化及交大的校园文化有了更直接深刻的了解。


双方教授精彩报告


        双方院校13位教授在此期间分别在疾病生物学、纳米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医疗影像、系统生物医学等领域呈现了13场专业前沿学术报告;此外,为了更好地将医工交叉的应用元素融入到课程中,本次暑期学校的日程设计融入了实验室实践环节,使学生真正有机会切实深入地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在生存分析概念及其常规方法、用于医学核磁图像处理等实验室小组实践课上,学生们即时发问,各位教授现场指导,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互动中实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使学生们有所收获。暑期学校期间,双方师生还根据各自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对个性化医学研究院、教育部数字医学中心等实验室进行参访交流和学习。


Örjan Smedby教授指导实验室小组学习

KTH师生参访交大实验室


    6月11日,暑期学校开幕式及破冰活动在徐汇校区展开,生医工学院研究生培养委员会主席、致远学院副院长、暑期学校交大负责人夏伟梁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并对学院概况做了简要介绍;在随后的破冰活动中,双方师生随机分为五组在校园中完成了轻松活跃的探索比赛,第一时间打破了对彼此的陌生;校史博物馆参访全英文体验使来自KTH的老师和同学们对交大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少交大的师生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加深大家对交大文化的认同。


夏伟梁教授暑期学校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暑期学校破冰活动

暑期学校师生参访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


        随后的日程中不乏走出校园的实地参访及文化活动,师生们来到上海联影公司参访,联影研究院首席执行官陈群教授以全球视野对公司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现有技术的研发进行了详细阐述,在汇报交流和装配车间实地探访的整个过程中,暑期学校师生饶有兴趣地积极发问,并与陈教授展开热烈讨论;陈教授表示联影公司与交大生医工学院建立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非常欢迎包括KTH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到公司实习。因正值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交大师生与来自KTH的朋友共同体验了中国特色茶点和传统粽子。当晚,暑期学校师生团队夜游浦江,华灯初上时分更能映衬两岸的建筑之美,师生在愉快交谈中体验东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


上海联影研究院陈群教授与暑期学校师生交流互动


暑期学校师生参访上海联影研究院

暑期学校师生夜游浦江


        6月15日下午,暑期学校闭幕式暨结业仪式圆满落幕,经过了五天的相处和学习,来自交大和KTH双方的师生及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都收获颇丰,并在此结下了深厚友谊。交大生医工学院院长助理顾力栩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中祝贺各位学员顺利结业,并欢送KTH来访团队;Örjan Smedby教授代表KTH致感谢辞,并欢迎交大师生加入将在斯德哥尔摩拉开帷幕的2019 第七届KTH-SJTU国际联合暑期学校。结业仪式上,各位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表示祝贺。


顾力栩教授闭幕式上致辞

Örjan Smedby教授闭幕式上致辞

暑期学校学生结业仪式


        暑期学校期间,借此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双方在徐汇Med-X研究院召开了双方国际交流与合作圆桌会议,探讨了包括双学位人才培养、联合实验室建设、联合种子基金项目培育及2019年暑期学校的筹备工作等事宜。


SJTU-KTH国际交流与合作圆桌会议

 

        SJTU-KTH暑期学校的圆满落幕,是我院在开展国际化科研合作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具体落实。本届暑期学校在参与人数、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及交流平台的多样性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不仅让学生通过此次机会对彼此的科研内容有了更直接的沟通和较为直观的认识,双方教师也借此契机实现了多维度的深度交流。在欢送会上,师生们留下寄语和感受,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这是一次“great experience”,“It was a blast!”(这是一次充满活力的奇妙经历)。同时,推动了交大与KTH在生医工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加强了双方师生中瑞文化交流体验,是我院国际化工作的特色项目之一。


2018 SJTU-KTH国际联合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作者:王撼群

摄影:苏江媛、许苑晶、单慧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