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徐宏课题组最新成果:一步法高效制备量子点荧光编码微球
发布时间:2018-06-25 15:24:00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和徐宏课题组在量子点荧光编码微球的制备及应用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Polymers Mediate One-Pot Route for Functionalized Quantum Dot Barcodes with a Large Encoding Capacity”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scale》(IF=7.4)上。这是该团队继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杂志上发表成果后,在悬浮芯片技术领域又一创新性突破。上海交通大学是本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

随着人们对疾病发生和发展过程不断深入的认识,越来越多的研究揭示出重大疾病的致病因素通常多种多样,因此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多指标检测技术在检测领域显得尤为迫切。量子点荧光编码微球由于其具备独特的荧光编码优势、较强的荧光稳定性以及快速的反应动力学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应用于临床多重生物检测的载体材料。然而,目前报道的量子点荧光编码微球制备技术均无法同时满足稳定的荧光强度,高编码容量以及表面丰富的功能基团这三大基本特性。基于此,课题组创新性地提出一步法策略,仅需半小时的制备过程即可高效获得同时兼具高荧光稳定性和高荧光强度的量子点荧光微球,并且该荧光微球表面具备大量的功能基团,为其下一步作为生物探针捕获目标分子提供结合位点。这一制备方法通过在反应体系内创新性地引入一种两亲性聚合物,巧妙地将量子点的装载和微球表面的功能化修饰合二为一,在大大提高制备效率的同时,保证了所得微球在下游生物检测方面的应用潜力,且微球显示出较强的荧光稳定性。此外,该团队还首次研究并阐明了量子点装载编码微球的制备机理,为精确调控微球荧光强度,实现精准编码打下基础。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浙江省重点研究发展项目(2017C03005)、国家杰出青年基金(Grant No. 61425006)、上海交通大学基金(YG2015ZD11和ZXGF082101/049)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html/2018/nr/c8nr01888j?pag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