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8年“走进生医工,走近健康中国” 高中生夏令营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6 15:33:00

 为了提升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高中生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与健康中国的关系,7月6日至9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走进生医工,走近健康中国”高中生夏令营。经过对数百份报名材料的筛选,最终来自全国近50所中学的78名高中生与两名带队教师受邀成为本届营员,在上海交大生医工共同度过了为期4天的难忘时光。

        7月7日上午,夏令营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选医学大楼隆重开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奇主持开幕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高维强致欢迎辞,他表示智慧的火花只会在碰撞中绽放,本次活动既是一次高中生的聚会,更是一次知识碰撞的盛会,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行有所获,学有所得。

院长高维强致欢迎辞


        为了开拓营员们视野,进一步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沿科技,本次夏令营特邀6位知名教授为营员们做专题报告。“致远”讲席教授,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杜一平教授以“磁共振成像及医学应用”为主题,为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医学图像应用的精彩报告;研究员徐宏老师以“小颗粒、大世界,纳米技术造福人类健康”为主题,向营员们娓娓道来纳米小颗粒对人类健康的巨大作用,并现场演示了实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赵俊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丰富的实例向营员们做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简介,在“健康中国”的战略引领下,医疗行业势如破竹,医疗健康事业大有可为;特别研究员贺号老师以“激光照亮医学”为主题,从生活实例切入,为营员讲解光子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涂圣贤教授以“创新与医疗技术”为主题,向营员们科普创新医疗技术,慨叹医疗技术的蓬勃发展;最后,上海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蒋皆恢副教授,以当下最热的“人工智能”为主题,引领营员们走进人工智能,探索不同的世界。

杜一平教授做专题报告                                                     赵俊教授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简介

贺号特别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徐宏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涂圣贤教授做专题报告              蒋皆恢副教授做专题报告


        7月7日下午,营员们来到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参访,联影公司项目总监胡玮对公司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行业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联影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展厅,近距离接触这些在国内乃至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医疗设备。本次参观令营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我国企业渴望推动医疗科技的创新与发展的决心,触发了营员们对献身人类健康事业工作者的钦佩。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胡玮介绍公司

夏令营营员参访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7月9日上午,经历了头脑风暴的营员们以小组形式向大家分别展示了生物物理、纳米科技、机器人、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与创新的汇报。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奇、院长助理张溥明、副教授秦斌杰、副研究员隋晓红、助理研究员郭晓莉、徐州一中带队教师宋睿、温州中学带队教师田仲望出席,并作为评审专家,给予了每个小组精彩点评,同时为表现优异的队伍颁奖。

夏令营颁奖环节


        本次夏令营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等多环节、多维度,向营员们及其家长充分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是工、医、理等学科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该学科致力于人的防病、治病、康复、健康,为探索人类奥秘提供高水平的工程技术手段和方法。

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


        夏令营活动安排紧凑且丰富多样,除了专题讲座和企业参观外,学院老师还为营员们精心设计安排了“UJTS”体验式培训,让大家第一时间打破了对彼此的陌生,结下了友谊的果实。同时为了增进营员们对交大校园文化的了解,在学院老师及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分别参观了风景如画的闵行校区、具有古典建筑与悠远历史的徐汇校区及钱学森图书馆,并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夏令营破冰活动

夏令营营员参观徐汇校区和钱学森图书馆


        在欢送宴上,营员们通过精彩的节目,展示了高中生积极向上的青春气息,也表达了对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感恩和不舍。满堂欢声笑语,使气氛一度达到高潮。相信对于这些学子们来说,在夏令营活动中收获的回忆和情感也将会成为毕生难忘的财富。

夏令营营员才艺表演


        夏令营结束后,营员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夏令营活动内容安排得当,为学子们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更感谢学院老师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来自湖北的同学说道:“难忘的交大生医工学院夏令营生活给学生、家长们带来了无尽精彩和收获,也在少年们心头种下了对交大对生医工的热切向往和渴盼。愿所有的向往终将化为持续的动力,推动着少年们奋勇向上,超越自我,大家明年再相聚!”

夏令营营员与我院师生合影


        “走进生医工,走近健康中国”高中生夏令营是我院持续推进“学在交大、学在生医工”、“全员育人、全链条育人”和“提升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社会影响力”的一项重大举措。本届高中生夏令营在参与人数、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及交流平台的多样性等方面均得到了提升,不仅让营员们在四天的参观、交流和学习中,走近上海,了解交大,更是激发了营员们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兴趣,提升科学素养,为将来的大学选择与人生规划打下基础。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再次重聚在生医工温暖的大家庭里,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谢蒙蒙、秦方雨、于素悦

摄影:侯睿哲、张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