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制造2025,医疗成长伴我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翼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顺利举行 ——实践团赴华大基因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07-26 15:35:00

38年前,深圳特区成立,由一个小渔村开始,拔地而起成为一座生气勃勃的魅力城市。20年前,深圳迈瑞,华大基因等一大批医疗企业相继成立,在深圳“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指导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3年前,中国提出制造2025的目标,医疗相关领域作为实业的代表之一,再次加快步伐,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前行。2018年7月18日-2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行16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和就业指导老师叶璐的带领下奔赴深圳市,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中,针对重点医疗相关单位展开了调研。在为期三天的走访活动中,采访企业的交大校友和参观实验室、制造车间等活动,加深对医疗相关领域现状的了解,体会国家对制造业转型的决心。

2018年7月18日下午,实践团赴华大基因研究院进行参观交流。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是致力于公益性研究的事业单位,秉承华大基因的学术传统和创新精神,专注于科研探索,从事有重要科学影响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截至2018年2月09日,华大基因已发表论文2439篇,SCI收录1994篇。同时,华大基因研究院建立了世界领先的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基因检测、农业基因组、蛋白组等技术平台和大型数据处理超级计算中心,并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研队伍,开展一系列与重要动植物、人类健康、环境与能源等领域相关的组学研究,致力于推动医疗健康、科技应用、农业育种等领域的发展。


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基因博物馆,从华大的创立发展历程、特色产品创新、科研论文成果、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华大基因的基本信息。


随后,成员们参观了华大智造实验室及员工办公区域,了解到一系列产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MGISEQ-200等,进一步了解公司的日常科研和运作状态。华大智造是国内唯一一家基因测序仪生产商,集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及耗材等一系列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与此同时,华大智造业务覆盖生命科学全领域,逐步实现测序技术与B超、质谱、X光、核磁共振、CT等模块的智能化整合,建立针对出生缺陷、肿瘤、感染等疾病防控的贯穿体系,提供实时、全景、全生命周期的生命数字化全套设备,为精准医疗、精准农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实际需求提供先进设备和技术保障。


最后,华大国内区域发展中心-上海地区总经理许睿琦、华大董办-战略发展主管谢青(2002级上海交大校友)、华大智造-仪器开发中级工程师黄怡(2004级上海交大校友)、开发高级经理邹良英、仪器开发工程师魏婕、人力资源经理曾媛、华大集团-人力资源高级经理郑丹阳、人力资源主管刘平珍与实践团成员进行了一小时的座谈交流。首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申申老师代表学校对华大基因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及现状。紧接着,华大基因的领导对交大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华大基因对员工的培养机制,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和大数据的融合,生命大数据将会使医学领域有一个巨大飞跃。随后,实践团成员分别作自我介绍,与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密切的交流,并且针对华大的战略布局、技术难点、未来就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问题,而华大基因的领导和校友也一一作了回应,解答了实践团的疑惑。通过座谈,同学们受益匪浅,深知华大基因为全球的科研工作者提供创新型生物研究的科技服务,进一步推动基因组学研究、分子育种、医疗健康、环境能源等领域的科研发展。同时华大基因的战略布局和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支撑华大保持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的优势,终会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使命。

在精准医学和智慧医疗迅猛发展的今天,基因组信息在用药指导、疾病早期筛查、病理研究、新药开发、健康管理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准确得到基因组信息的测序技术,随着技术的完善和成本的降低,在未来的基因行业势必会成为主流。而测序技术一直掌握在illumina和thermal fisher等国外公司,华大作为我国生物科技公司的标杆,自主研发了测序仪,使得中国成为除美国之外唯一能量产临床级别测序仪的国家,让我国在测序领域取得走在世界前沿。同时华大基因在健康管理和疾病检测方面也有很多突破性的进展,对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华大基因在测序行业能有更好的发展,能让我国的测序仪走向全世界。同时也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企业能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尖端医疗仪器,提高我国医疗行业的国际水平。

通过对于华大基因的参观学习,团队成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未来生命科学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和用人需求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更深刻感受到了扎根中国的民族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切实体验到深圳作为全国科创示范城市浓厚的科学研究与创新的氛围,有助于同学们拓宽就业视角,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编辑人:李欣怡 杨浩 周欢 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