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制造2025,医疗成长伴我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翼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顺利举行 ——实践团赴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07-26 15:37:00

7月19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了此次实践的第三站——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理邦全球总部。理邦是知名的医疗健康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病人监护、心电产品、超声影像、妇幼健康、体外诊断、智慧健康六大板块,在生物医疗仪器、医学影像与信息学、疾病生物学等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储备。目前,理邦已为超过30000家医疗机构提供了创新型、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设立五大研发中心、19个子公司,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理邦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首先参观理邦科技园,了解了园区研发,生产,仓储的布局。随后我们参观了位于研发楼二楼的产品展厅。产品线各领域的工程师向队员们介绍了理邦的全线产品。队员们从产品的技术原理,设计理念,产品迭代,与国内外顶尖产品的对比等方面与各领域的工程师进行了讨论,使得队员们对于新的技术应用于产品开发有了新的理解和更为深入的认识。

随后全体队员“全副武装”进入仪器生产大楼,全面了解了一台医疗器械设备从芯片的制备,到元器件的组装,质量监控,设备老化测试的流程。随后,我们参观了位于一楼的仪器辐射检测平台,据悉此平台是理邦联合政府共建投入两千多万,采用隐形战斗机级别的吸波涂料,除了测试理邦的仪器外,同时可以为外面的厂商服务,最大化的实现辐射检测平台的价值。

参观结束之后,理邦董事长张浩及公司及技术领域的高层亲切接待了实践队一行,张浩董事长是1981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医疗仪器,是我们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直系学长。在交流会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申申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旨在通过参观行业标杆企业,加深学生对于行业发展的认识,引导学生创业就业”。张浩学长对于实践队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理邦的发展里程,如何从四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为如今一个拥有超过1800人的国际化医疗器械公司。张学长说到,他的初衷是“创立一家产品好、有价值、能挣钱的公司”,因此公司名字理邦取自“理想之邦”,对于公司的发展,张学长一直强调的是“做有价值的创新”针对市场需求,注重用户体验。理邦已经开发出多通道血气生化分析仪,磁敏免疫分析仪,手持胎心检测仪等热销产品。在交流座谈中,社会实践队每位成员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分享自己的研究方向。学长热情和同学们讨论研究中所用到了技术,以及其在理邦未来产品中的应用,学长对技术的认同,对人才的认可,对创新的坚持,让我们备受鼓舞。

经过一下午的参观交流,实践队成员都表示收获颇丰。杨东明认为里邦仪器是一家还处在快速上升期的企业,有着创始人身上的拼劲、冲劲、闯劲。公司的管理层非常重视技术,研发投入的占比超过迈瑞,产品线小而精,在心电图机、生物芯片体外检测、超声仪器等方向开发出了不错的产品。对于年轻人来说,里邦是不错的选择,与其在一家已经进入平稳期的巨头公司当螺丝钉,不如亲自加入一家上升期的公司当参与者和建设者,不问前程、坚信成功是年轻人应有的精神,深圳—— 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城市,还很年轻,还能相信深圳精神。任欣平谈到,理邦作为一家国内民企,主要研发生产的是中小型医疗仪器。其研发的FTS-6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系统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台设备最多可以支持对8床孕妇的无线监护。理邦将这一妇产科室内常见的仪器设计得非常精妙而人性化,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方便了做检查的孕妇。还有其它一些仪器,如血气生化分析仪,也体现了企业的创新创造精神,理邦的员工给我们留下了亲切耐心且专业的印象。负责讲解产品的老师们,都充满了对产品的自豪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

总的来说,社会实践队这趟理邦参观之行,收获满满——实践团既感受到了理邦的热情招待,也学习到了许多企业的价值理念。


编辑人: 胡立鹏 杨东明 任欣平 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