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8年高中生科技精英夏令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11 15:39:00

7月23日至7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顺利举办了首届高中生科技精英夏令营。本次夏令营采用邀请部分高中名校推荐优秀学生参营的报名方式,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包玉刚实验学校、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松江二中、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等八所中学的42名高中生受邀成为本届营员,在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度过了为期5天的难忘时光。


为了能够让科技夏令营课程有质量,让学生一周的学习学有所获,早在7月4日学院邀请各校老师召开沟通交流会,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为核心,结合交流会上中学提出的建议和要求,精心设计了夏令营课程。


为期五天的夏令营通过开设涵盖医疗仪器、生物、材料、影像、神经工程等领域的八大课程:XCT显微镜设备的原理、小鼠动物实验、图像处理及Python编程、荧光磁性微球的制备及表征、超声原理及成像实验、组织工程支架原理与技术、嵌入式技术及其的应用、乳制品三聚氰胺含量检测。同学们聆听大学教师的理论讲授,并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走进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检测实验结果。此外还参观了生物传热传质重点实验室,交大校史馆和钱学森图书馆。


丰富而有深度的课程内容,通过理论讲授和实验操作的方式,让高中生们深度体验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具体内容。在夏令营师生交流总结会上,同学们更是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大胆设想融合纳米材料和组织工程技术解决人类重大疾病的检测与治疗,得到了教授们的一致好评。在结营仪式上,同学们普遍认为本次夏令营活动让他们度过了不平凡的五天,他们认识到高中知识在大学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为他们今后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附各校学校夏令营感言:

交大附中同学:“这是一次非常有深度、有意义的学习活动”;“这次的夏令营就堪比一盏明灯,它让我更清楚自己的梦想,让我更有动力为了梦想而奋斗。”

交大附中闵行分校同学: “我们接触了各方面的知识,都是当今科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通过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原本晦涩难懂的问题也变得易于理解。课堂上,每一个人都认真思考,不时还托腮皱眉,对着PPT看了又看……五天下来,笔记本已经被写得满满当当,脑子里也充满了从前不了解的新识。”

复旦附中同学:”从现代医学和临床的需求出发,再基于前人的研究,结合一些可能我们高中生都曾耳闻的知识点,诞生了这样的一种“创意”!这种逻辑的梳理和思考其中的智慧着实令人着迷。”                                                  

河南郑州一中同学“进入整理的干干净净的实验室,看着琳琅满目的实验器材,我们跃跃欲试。拿起移液枪,根据老师的讲解,一步一步完成实验,我们十分自豪。虽然没有得到完美的实验结果,但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参与实验的过程,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

江苏南通一中同学:“白白胖胖,圆滚圆滚,在液体中游来游去,这一下子就让我们欲罢不能。没错,将海草酸钠液体注射到氯化钙溶液中,它们就变成了可爱的“海洋宝宝”。将其浓度稀释,经过加工,便可以注射入人体,以此来修补受损区域。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市三女中&上海实验学校同学 “看着一个个微小的物体在机器的作用下可以观察到任何角度乃至形成一个三维立体图,同学们一声声惊叹科学力量的强大与美丽。”、“从一开始的害怕不忍到后来的得心应手……对科学的好奇与热爱指引我们继续前行”

包玉刚实验学校同学:交大的这次高中生科技精英夏令营活动含金量非常高。教授和辅导老师们都会特别耐心解答问题,所以不存在“听天书”的情况。无论你对科学有无兴趣,都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