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金武教授牵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项项目《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3D 打印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获批
发布时间:2018-08-21 15:41:00

2018年7月25至26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组织实施动员会如期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刘敏主任、袁建湘副主任、卞曙光副主任、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张松梅总工程师、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一处邵世才处长、科技部政策法规司综合处侯琼华处长等领导莅临参会。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金武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项目“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3D打印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成功获批,获中央财政经费资助1298万元。项目组多学科交叉、优势单位结合,按照指南要求,以血管化仿生关节为载体,研究生物3D打印过程中涉及的材料、设备、软件、生物3D打印制品。项目组力争依托本项目,有力地带动我国生物3D打印产业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该3D打印科技部重大专项前期研究获得戴尅戎院士指导及其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中心团队的大力支持,也获得高维强院长等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教育部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民政部智能控制与康复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团队在该研究方向长期以来的扎实科研工作分不开的。项目对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生物3D打印及其相关生物墨水、细胞存活维持系统及药物筛选反应器等研究方向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王金武教授及本批次其他40余项获批项目单位管理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25日下午为项目牵头单位会议。全体会议由高技术中心卞曙光副主任主持。会上高技术中心袁建湘副主任发表了《切实加强项目牵头单位主要职责》的讲话;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侯琼华司长针对《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进行了分析解读;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一处邵世才处长剖析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基本要求》。另外,部分往年重点研发项目管理单位的代表也在会上分享了项目管理的经验。随后的分组座谈会由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史冬梅处长主持,本年度新立项的各单位管理领导在会上围绕着项目管理方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切实的交流。


26日上午,项目组织实施动员会正式拉开序幕。会上高技术中心袁建湘副主任详细介绍了2018年项目立项情况及管理流程。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冯楚建副司长作出了对科技监督评估和诚信体系建设情况的深度报告,特别强调了科技诚信问题。最后,高技术中心刘敏主任对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牵头单位寄予厚望,希望各项目负责人及牵头单位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探索、勇于攻坚,开放合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26日下午,分组会议由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区和坚处长主持。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卞曙光副主任亲自为王金武教授在内的各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颁发项目任务书各项目负责人也积极提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相互交流,精益求精。


此次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组织实施动员会的举办,是各项目由立项阶段转入项目过程管理阶段的重要标志,对于明确项目管理要求、统一项目实施思路、加强项目研发协作具有重要意义。项目组将按照会议的要求,尽快组织项目启动会,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各参与单位,并组织各单位抓紧时间,按照计划推进项目研究进程,并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过程管理,保证项目按时完成并取得预期成果。


作者:曹岚、巩晓敏

摄影:肖明

供稿单位:科研与学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