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八届学术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5 15:53:00

为加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各学科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院内部学术建设,扩展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和思维见识,给研究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科研沟通平台,2018年12月16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工程馆100号成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古宏晨、党委副书记孙建奇、院长助理白景峰,以及秦斌杰、叶坚、汤耀辉、蔡宗远、叶璐等多位老师和学院六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党委副书记孙建奇老师致开幕词。他指出,学术日为学院各个学科领域的同学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为同学们的科研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方法。研会的不懈努力和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促使学术日活动成功举办,希望活动越办越好。

随后,两位特邀教师进行分享报告。蔡宗远以《串连点滴——台北、伦敦、波士顿、上海》为题回顾了自己的求学路程,讲述自己当时选择去美国、英国进行深造的原由与契机,给有意深造的研究生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建议,并且祝愿大家科研路上一帆风顺。汤耀辉老师分享他从交大到德国马普所到美国斯坦福最后回到交大的科研经历,讲述了他在每一个地方的科研感悟,并从个人经历出发比较了中国、美国以及德国三地做科研的一些差异。报告最后汤老师推荐了《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并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诫大家要珍惜时间。

随后,来自六个学科方向的六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口头汇报,分别讲述各自课题的研究现状、创新点以及后续的研究计划。汇报过程中,评委老师与学生对课题研究内容展开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使与会者收益匪浅。

紧接着,两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顾雨清和阿依努尔?阿卜拉进行科研经验分享。她们特别提到科研过程充满困难和挑战,需保持积极的心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定会在科研和人生上有所收获。

经综合评委打分和观众投票,评选出此次学术日活动的 “最佳报告奖”和 “最佳人气奖”。活动最后,古宏晨老师为上午的报告做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


下午,学术日分享茶话会在MED-X研究院一楼会议室举行。首先,杨国源老师进行学术诚信分享,并与同学们讨论学好英语以及提高表达能力在科研中的重要性。分享会中杨老师引用了陈寅恪先生的名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鼓励大家在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均要有独立自主的精神,要有自己的思想,敢于质疑权威。杨老师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勉励大家要勤奋学习,好好珍惜这三到五年宝贵科研时光。学生们也积极提出自己在学术生涯以及职业道路规划上的一些疑问,杨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发表自己的看法,给出中肯实际的建议,对同学们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随后,三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研究生生活经历分享,从建模大赛经验分享、科研方向的选择、论文投稿与撰写等方面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成功经验,同学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进行科研交流,过程有趣而又使得大家所获良多。

研究生学术日自2011年举办以来,每年均吸引大量研究生,特别是新入学的研究生参加,依托医工交叉的学科优势,整合学院两平台六领域相关学术资源,让与会者深入了解当前学科前沿和研究,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思想火花碰撞,引领研究生的学术志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


撰稿:刘玉龙

摄影:刘玉龙

供稿部门:人才培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