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进,改革锐行”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年春季学期务虚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23 10:10:00

生医工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务虚会


    2019年2月22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一楼茶吧召开“创新思进,改革锐行”——2019年春季学期务虚会。本次务虚会对标学院党代会、“十三五”目标任务、下一轮学科评估,对2019年学院整体工作进行了新一轮展望、规划和部署,将学院现有政策方针进行了细致整理与补充完善,以求明确有效地落到实处,助力学院发展。院长高维强、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邵志峰、古宏晨、赵俊、童善保,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孙建奇,特聘教授魏勋斌分别做分管工作汇报,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讲席教授杜一平等资深教授、院长助理、四青学者等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季波书记主持。

党委书记季波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季波书记首先围绕“高水平、高效率的行政治理体系”进行了工作汇报,他从学院整体发展站位出发,结合学校巡查组的反馈意见,对目前学院现有各委员会制度架构、行政工作体系及班子建设给出了整改方案和要求,提出建立学术管理制度,组建学院学术委员会体系。季书记强调,学院要为教授参与学院管理创造条件、开辟渠道,给教授们更多平台、机会和资源来对学院的学术事务进行议事与咨询,要充分体现“教授治学”的价值、意义及重要性。  


院长高维强会上作工作汇报

    随后,高维强院长在会上对学院人才引进及培育工作进行汇报,他重点从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进度安排、目标规划、师资结构优化等方面工作展开探讨,并结合对学院下一步战略规划及架构部署,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建议。高院长强调,人才队伍建设要“引育并举”,在深化师资队伍发展的同时,要加大力度推行“青年人才扶持计划”;在将人才工作的各项指标进行分析后,对相关计划的落实进度提出了要求。


党委副书记周申申会上作工作汇报

    会上,周申申副书记围绕“学院制度及内控体系建设工作”谈了整体设想,她从“九个模块、四个层次”对学院财务、人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行政事务等工作制度进行了集中梳理;她提出,要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体系,将通过“废、改、立”等方式对学院现有制度方针进行逐一完善,按照规划进度实现学院内控体系改革。


副院长古宏晨会上作工作汇报

    古宏晨副院长重点对学院科研突破性工作研究与新阶段工作计划进行分析与汇报,他从大方向上抓准学院科研工作目前的主要瓶颈,总结经验并对比分析突破途径及进程规划;他重点提出了学院对攻克国家级平台和奖项的解决途径,并对相关科研团队提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同时也结合学院目前科研规划安排制定了鼓励方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比,为学院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支撑和保障。


副院长赵俊会上发言

    赵俊副院长随后围绕教学与人才培养突破性工作研究展开探讨,以热门电影和获奖电影类比教学课程建设做了生动且深刻的分析和讨论,针对学科评估、教学成果、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规划与建议,他指出,“教书育人”氛围建设是持续长久的工作,学院目前人才培养工作的提升要以“找突破点、保基本点、防风险点”为目标和底线,不断寻求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有特色和标杆意义的人才培养方案。


党委副书记孙建奇会上发言

    在后面的报告中,孙建奇副书记从宣传、校友、学生工作三个方面谈了对学院凝聚力和文化建设的思考与规划,他提出在祖国70周年华诞及生医工40周年庆典来临之际,要把握好重要时间节点做好主题党建宣传工作,在进一步完善学院文化建设的同时,与工会工作相结合来加强对学院师生人文素养的塑造;校友工作方面全力做好生医工4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的筹备及运行;学生工作方面将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几项工作协同开展,共同提高学院师生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


副院长童善保会上作工作汇报

    关于学院国际化办学的工作进展及规划,童善保副院长总结了目前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亮点和重点工作,重点梳理了现有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项目的运行情况,他提出,要从根本上加强国际化办学水平,要同时把握留学生的质控及本院学生的海外交流质量,新学年国际化工作重点将围绕进一步改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推动短期国际交流支持两方面开展,聚焦重点项目的支持及相关政策的实施。


特聘教授魏勋斌会上作工作汇报

    特聘教授魏勋斌在会上针对“学院空间使用年度优化及三年规划方案”做了信息整合与方案阐述,通过对学院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空间、实验、仪器等空间的现有状况和改善举措的介绍,展示了未来三年可能实现的空间增量,提出了未来两校区办公空间整改的设想。


会上讨论环节

    报告后,各位与会人员就各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先后围绕高水平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部分课程体系优化具体举措、价值引领的具体落脚点等话题进行充分探索,以新一轮学科建设为目标,注重全面增强学科整体实力。


会上讨论环节

    会议最后,高维强院长、季波书记分别作了总结性发言,高院长提出要用智慧解决问题,集思广益对现有的工作未来发展深入思考、大胆尝试,同时要兼顾把握好各项工作中的尺度;季书记指出,这是学院改革建设发展的务虚会,也是基层党建的务虚会,充分务虚同时意味着“大胆尝试、精密设计、扎实落实、持续改善和不断提升”,务“虚”的最终是要落“实”。


会上讨论环节

    生医工2019春夏学期务虚会的圆满召开,对新一年学科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展望,客观实际地评价了学院在目前所遇到的挑战、机遇和瓶颈,多维度地分析与讨论了相应整改方案和措施的落实落地,系统有效地布局了下一阶段学院工作重点;这不仅展现了生医工领导班子及骨干成员勤恳务实、积极开拓的信心与决心,也是为学院迎接新一轮学科评估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供稿部门:党政综合办

审核:孙建奇

作者:王撼群

摄影: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