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临床,深度对话“脑血管病” ——记交叉创新沙龙第四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7 19:55:00

        2019年3月26日,由我院杨国源教授发起的“脑血管病的诊疗”交叉创新沙龙,在徐汇教三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来自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康复科的10余位教授、主任医师、住院医师,受邀参加了本次讨论,为脑血管病的基础研究,提供了宝贵的临床经验与详实资料。

        退休教师庄天戈教授,从亲身经历,讲述了脑血管病对患者造成的痛苦,以及医院诊疗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完善脑血管病的诊疗手段提出了殷切希望。

        杨国源教授表示,脑血管病研究应该以积极和审慎的态度开展各种创新工作,充分发挥医工交叉平台的“探索”、“交叉”、“融合”优势,在精确病人数据分析、精准卒中发作时间判断、精准白质病变检测等技术创新方面,与医院神经科和康复科医师深度交流,以病人诊治为第一要务,希望本次讨论能够使脑血管病的基础研究,更加贴近临床诊疗需求,促进脑血管病医学转化研究纵深发展。

        瑞金医院神经科主任刘军教授指出,脑血管病的临床诊疗手段需要进一步创新,突破传统观念,丰富分子检测与影像学等检测手段,为检测脑原性外泌体、全脑储备功能等提供理论支持。

        讨论会上,瑞金医院神经科主任刘军教授、康复科主任谢青教授、傅毅主任医师、郭正良副主任医师、曾丽莉副主任医师及青年医生孙昱皓、王继先等,根据临床经验,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诊断困境,表达了对脑血管病诊疗技术创新的热切渴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杜一平教授、张春富教授、徐宏研究员,孙俊峰、钱昆与王乾特别研究员及青年老师冯原、李小卫、郅晓等人,针对各课题组研究重点,结合脑血管病研究与诊疗特点,广开言路,拓宽思路,为脑血管病的基础研究及其转化研究,提供技术创新的切入点和临床应用的可能性。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科研办副院长古宏晨教授参加了本次讨论,对邀请医院与科研工作者一起讨论“脑血管病的诊疗”表达了高度赞许,认为是深化医工交叉工作的重要步骤。“交叉创新沙龙”,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以自由、平等、创新、交叉为原则,以服务国民、探索学术前沿、追求科学真理为导向,对接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重大需求,为讨论中形成的优秀科研项目,实施多方位基金培育,满足重点/重大项目开展初期的资金投入需求,为丰富科研项目内容和合作途径提供了必要条件。


供稿部门:科研与学科办

作者:黄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