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首届2019年初中生职业体验日
发布时间:2019-07-19 21:06:00

        7月3日至7月5日期间,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和非学历教育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19年初中生职业体验日顺利举办。初中生职业体验活动是一类新兴的学生娱教项目,为广大初中生提供相应设施及场地,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各类职业体验,在实践中培养职业理想,规划自己的未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此次邀请到交大二附中、上宝中学、上海市北中学等优秀初中的30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搭建大学与初中生之间的桥梁,让初中生提前走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相关实验室参观及实践,从中学习和了解适合初中生的学科知识。

         整个职业体验日设置有安全教育、XCT显微镜设备原理及实践、超声设备原理及实践、小动物实验观摩、组织工程与生物材料实验实践等。首先让学生深刻意识到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前提,在此基础上通过一系列课程让学生初步接触一些大型实验设备、医疗设备。学生们在小动物实验观摩课程中初次抓取实验动物,与小白鼠亲密接触,不但学习到基本实验操作技能,而且认识到实验动物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在组织工程与生物材料实验过程中,学生们充满乐趣地亲手制备了水凝胶微球。此外,活动还邀请学生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及钱学森图书馆。


        闭幕日当天,活动邀请初中生交流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想。学生们从理论、实践经历等方面分享了活动中的点点滴滴,展示了他们几天中所学习到的医疗设备相关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也从他们的视角解读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给他们的印象。

        此次活动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首次筹备并举办初中生职业体验日,意在通过沉浸式体验,把现代化的科学知识引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激发孩子主动探索精神,从而培养和提高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初中生提前感受高校学术氛围,体验科学研究中的乐趣,并能够与学术大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引导孩子们用探索的眼光看待生活,用创新的想法面对挑战。



供稿单位: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非学历教育办公室

作者:许瑾、刘佳霖

摄影: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