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2019年高中生科技精英夏令营
发布时间:2019-07-19 21:10:00

        7月8日至7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和非学历教育办公室联合筹办的2019年高中生科技精英夏令营顺利举行。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包玉刚实验学校、七宝中学、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松江二中、江苏南通第一中学的40余名师生参加。


        夏令营经过前期的沟通和交流,为高中生们量身定做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和实践,包含医疗设备、小动物实验、组织工程、嵌入式技术、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等内容的理论讲座与操作实践课程,让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进高校实验室,提前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

        开营当天,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白景峰副院长、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胡海波主任首先向所有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老师和学生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以及相关应用领域,让营员们首先对整个学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对后续开展的课程充满了期待。在正式课程开始前,学院实验室负责安全工作的老师对学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让学生充分意识到安全是所有实验室工作的前提,在实验过程中要时刻提醒自己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护自己亦是保护大家。此外结合当前垃圾分类的政策,老师也对实验室各类垃圾的处置作了详细的讲解。

        在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中,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们全方位多角度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学科进行了亲密接触:参加了XCT显微镜原理讲座课程,并采集身边细小生物利用超高分辨的实验CT设备观察其内部精微的三维结构;聆听了小动物实验相关伦理知识讲座,观摩并动手实践了实验小白鼠的灌胃、尾静脉注射、脑血管病动物模型的制备等实验操作;亲手制备与临床检验相关的荧光磁性微球;学习超声成像设备的检测和治疗疾病的工作原理,并亲自用超声设备寻找自己的血管并检测血流速度;接触到组织工程与生物材料相关前沿学科,制备水凝胶颗粒,并且领略了生物3D打印机是如何参与构建人体组织的先进技术;通过学习医学嵌入式技术,了解到心电图,血氧指数等医学常见指标是如何形成及其含义,并亲手操作了血氧仪、心电图设备等。

        夏令营活动还组织全体营员参观钱学森图书馆。通过现场讲解,学生们切身感受到钱老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怀、刻苦钻研的奉献精神、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图书馆内的导弹展品及钱老生平所取得的成就深深地吸引并激励着学生。

        夏令营结束当天,学生们从理论、实践经历等方面分享了活动中的点点滴滴,展示了他们几天中所学习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也从他们的视角解读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带给他们的感触和认知。

        本期夏令营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二届高中生科技精英夏令营,意在激发中学生科研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养成实践能力为宗旨,同时搭建上海交通大学与高中生互通交流桥梁,期望让学生能够亲身体验到浓郁的学术氛围,并能够与学术大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而不断认识自己的潜能,明晰自己的志向。



供稿单位:公共平台及实验室办公室、非学历教育办公室

作者:许瑾、刘佳霖

摄影: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