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暑假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9-08-01 17:22:00

生医工学院召开2019年暑假务虚会

        2019年7月30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徐汇校区Med-X研究院一楼茶吧召开2019年暑假务虚会。本次务虚会对标学校近期的新政策和新形势、学院“十四五”规划布局、新一轮学科评估的全面落实,对下阶段学院整体工作展开细致梳理、部署和规划,将学院现有的政策方针进行整理、补充与完善,以求明确有效地落到实处,助力学院发展。院长高维强、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古宏晨、童善保、白景峰,党委副书记周申申、孙建奇,特聘教授魏勋斌分别做分管工作汇报,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讲席教授杜一平等资深教授、院长助理、四青学者等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季波书记主持。

 

党委书记季波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汇报

        季波书记首先围绕“学院学科建设现状、问题分析和我们可行的努力与作为”进行了工作汇报,他从目前学院学科发展的全局角度出发,将学院目前的学科实力进行了整体排摸,分析了现阶段存在的“短板与天窗”,有针对性的指明学科建设下一步工作的可行路径,提出构想和方案,他强调,要合理运用合适的制度与机制来为学科建设提供新思路、新布局和切实保障。

 

院长高维强会上作工作汇报

        随后,高维强院长针对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及规划做会上报告,他通过对横纵数据的全面分析与比对,汇报了学院当前人才工作的各项进展及相关推动计划和目标,在正视了现阶段发展遇到的瓶颈和困境的同时,探讨了可寻求的机遇、解决方案和具体举措,他强调,要以“扩规模、调结构、建团队”为核心构想,落实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副院长古宏晨会上作工作汇报

        古宏晨副院长从学院科研工作的半年冲刺及中长期思考两个方面对学院科研突破性工作展开探讨。他列举了目前科研工作面临的瓶颈和巨大挑战,同时也指出了可以寻求突破的抓手,他强调,学院目前在科研工作中尚需要解决一些矛盾,例如科研与教学的平衡与互促等都是在中长期发展中亟待思考的问题,并以此为导向给出了“内涵式发展”的诸多可行建议。

 

党委副书记周申申会上作工作汇报

        会上,周申申副书记围绕“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及教师工作评价”进行细致梳理和讨论,她对上半年行政队伍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总结,并积极响应学校“分类考核、多元评价”的改革战略,探讨了学院计划推行的教职工工作评价办法的诸多细节;在解读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的同时,对学院目前正在实施的教师基本工作规范进行分类探讨,以求对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起到激励作用。

 

副院长童善保会上作工作汇报

        关于学院本科生教学及人才培养国际化相关的工作汇报,童善保副院长首先对近几轮学科评估概况及体系、兄弟院校多项实力指标、校内同等级学科各项能级水平等进行对比分析,他以严抓培养过程质量为重点,细述多个可能的本科教学突破点,探讨了本科生课程评教的相关问题及改善方案;同时,他还剖析了学院国际化办学指标的提升空间及对应举措等。

 

副院长白景峰会上发言

    白景峰副院长随后就学院研究生教学与人才培养相关工作展开汇报,他从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出发,围绕当前开展的重点工作谈了对研究生工作中长期发展的规划,提倡在“院为实体”的基础上打通质优高效且有特色的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他指出,要锐意改革形成良好的导学关系,与教师综合评价相挂钩,同时也将通过建设个性化培养方案从而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党委副书记孙建奇会上发言

        会上,孙建奇副书记针对“高质量的学生培养及学院文化建设”展开汇报,提出要坚持以党建育人为核心、以安全稳定为基准,全面布局学院高水平的育人体系;在学院文化建设方面,他首先对空间优化计划进行详细汇报,并对学院新版网站上线后的监管分责机制进行通报;随后,对学院下半年学科建设四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筹备工作进行分工及推进等全方面汇报。

 

特聘教授魏勋斌会上作工作汇报

        特聘教授魏勋斌在会上针对学院空间现状和今年的任务及规划做了信息整合与方案综述,通过对学院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空间、实验、仪器等空间的现有状况和改善举措的介绍,展示了未来三年可能实现的空间增量,提出了未来两校区办公空间整改与制度完善的思路与落实。

 

会上讨论环节

        报告后,各位与会人员就各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对标学院新一轮学科评估的各项考核内容,先后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本科生教学及研究生培养模式的优化、科研与教学协同发展与特色布局、育人体系的个性化完善等具体话题进行充分讨论,从多个方面探索了增强学科整体实力的重要举措。

 

会上讨论环节

        会议最后,高维强院长、季波书记分别作了总结性发言。季书记指出,这是学院面向新一轮学科评估的阶段性总结和展望,会后还需在各项工作的落实中“让标兵渐近,让追兵日远”;高院长强调,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部署正是要全面引领学科建设出现新的增长极,会上群策群力进言献策,会后还需脚踏实地、步步为营。

 

会上讨论环节

        生医工学院2019年暑假务虚会的圆满召开,面向第五轮学科评估进行了全新的顶层设计和蓝图规划,从客观实际的角度出发,总结了学院目前在各项工作的开展中所遇到的瓶颈、挑战和机遇,分层次地分析与讨论了有效且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提高站位部署谋划学院“十四五”建设目标和工作重心,很好地展现了生医工学院狠抓落实、大胆创新、积极开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供稿单位:党政综合办

审核:孙建奇

作者:王撼群

摄影:王撼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