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新成果再次登上美国TCT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01 20:42:00

        北京时间2019年9月27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全球最大心脏介入大会TCT大会主会场转播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医院应用我院涂圣贤教授团队研发的OFR技术指导高难度心脏介入手术,中国原创技术获得在场国际心脏介入临床专家的赞赏。

        美国经导管心血管治疗学术会议(TCT大会)是全球规模最大、最重要的心血管介入治疗学术会议,也是国际最顶尖的心血管介入治疗大会。

        大会转播现场的的主持与讨论专家包含高润霖院士、葛均波院士、Gregg W. Stone教授、Martin Leon教授等国际最知名的心血管介入专家。由阜外医院窦克非教授和钱杰教授团队完成的是一例左主干分叉+前降支钙化扭曲+右冠中度钙化的高难度病例,术中应用OFR技术对右冠、前降支、回旋支血管分别进行术前血流功能学和结构学进行精准评估,并预估介入术后功能学参数,辅助术者制定最佳手术策略。

 


图1:2019年TCT大会主会场(美国旧金山)OFR指导手术转播现场 

        窦克非教授在术后总结中提到:“在本次手术中,为了进一步优化手术策略,我们选择了使用基于OCT的FFR技术,即OFR,同时结合了腔内影像和和生理学检查。通过OFR结果帮助选择尺寸合适的支架,指导支架的植入位置,以及评估治疗的效果。”

        手术转播现场主持、TCT大会主席Gregg Stone教授高度赞扬了阜外医院的精准手术演示及完美结果,并极度肯定了中国原创OFR技术,评价道:“The OFR is Fascinating!”


图2:手术转播现场主席团及阜外医院手术团队

        另外,在备受心脏介入全球创新者瞩目的全球创新技术专场“TCT Innovation I: Global Perspectives in MedTech and Emerging Technological Trends”上,我院涂圣贤教授也受邀做了“OCT-Based FFR: Integration of Coronary Imaging and Physiology”的报告,向TCT与会者系统地介绍了OFR这一新技术的原理、验证与临床应用进展,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现场500个座位座无虚席。


图3:涂圣贤教授在TCT大会创新技术专场介绍OFR技术

        OFR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博动医学影像联合实验室研发,并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支持,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完成开发的基于OCT影像计算FFR的产品,且已完成3项国际临床验证,获得优秀的验证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