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影像前沿研讨会暨第二届华山分子影像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2 16:06:00

        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影像前沿研讨会暨第二届华山分子影像论坛于2019年10月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联合举办,旨在展示国内外PET成像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促进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来自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悉尼大学和国内院校的14位专家到会作学术报告。会议吸引了130余人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杜一平教授首先致开幕辞,并简单介绍了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在磁共振谱成像、人工智能算法重建及磁共振动态成像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期待研讨会进一步加深分子影像领域间的国际合作,为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提供新思路与新视野,加速推动全国医学影像实现创新发展。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分子医学药理系和生物数学系的杰出教授Sung-Cheng (Henry) Huang作开幕报告。黄教授回顾了PET脑影像定量研究的历史,介绍了该方向的前沿研究。其研究为PET的定量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临床提供了更加准确的分析方法。

        耶鲁大学PET中心主任Richard E. Carson教授介绍了在活体人脑中利用PET对神经元突触密度的成像研究。该研究工作对在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原因、潜在的预防及治疗手段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马林克罗特放射学研究院主任Richard Wahl教授介绍了PERCIST 1.0临床试验在评估癌症治疗响应的相关研究。PERCIST 1.0是继WHO和RECIST之后,提出的新的实体瘤治疗疗效的PET评估标准,为癌症治疗效果评估提供了新方法。

        华盛顿大学Joel Perlmutter教授介绍了PET影像应用在帕金森疾病方面的相关工作和重要发现,解析了不同的分子探针在人体和灵长类动物显像中的差别。华盛顿大学Yun Zhou教授介绍了AD的PET精准影像及其成像算法的研究工作。美国亚利桑那州Banner Alzheimer’s Institute资深科学家陈克伟教授则介绍了AD成像技术以及PET分子探针的动力学模型及其应用,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动力学在分析图像分析中的关键作用。耶鲁大学医学院PET中心联合主任兼化学部主任Yiyun (Henry) Huang教授重点介绍了他在新型探针SV2A的研究及该探针在AD中的应用。SV2A分子探针为今后开发AD分子探针指明了新的方向。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教授团队分享了自主研发AD新药GV971的疗效及机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单保慈研究员介绍了利用PET成像技术研究社会竞争失败诱导的树鼩抑郁症状模型。悉尼大学Xiuying Wang教授展示了在生物医学图像的计算、分析和融合方面应用AI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耶鲁大学Zhengxin (Jason) Cai教授介绍了SV2A分子探针的开发思路与研制过程。耶鲁大学Yihuan Lu博士展示了data-driven方法在提高PET图像质量中的作用。哈尔滨医科大学孙夕林教授介绍了新型特异性分子探针在癌症分级中的作用。

        最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PET中心主任管一晖教授介绍了华山医院PET中心20年来在神经影像领域取得的临床与科研成果。

        本次研讨会涵盖了影像医学诊断临床应用、分子和功能影像创新进展、分子影像领域新技术、分子探针的制备与临床应用以及药物靶向治疗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将国际最前沿的科研创新和临床应用成果呈现给了参会者。会议强调了高特征性探针研发、神经疾病研究的多探针多模态方法、以及精确定量化研究的重要性。会议促进了海内外医学影像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单位: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

作者:陈泉、颜康

审核:杜一平

摄影:刘睿豪、张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