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院长高峰论坛暨学院学科前沿与发展咨询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8 22:35:00

        10月26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主办的“2019年生物医学工程院长高峰论坛暨学院学科前沿与发展咨询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国内的30所高校代表和6家医院代表出席,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李松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Dongmei Wang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Zhi-pei Liang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冯大淦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的Yuanting Zhang教授、东南大学的万遂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付玲教授、清华大学的程京院士和高上凯教授、浙江大学的李劲松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的陈武凡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李文涛主任、瑞金医院的丁晓毅主任、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孙建主任等多所海内外知名大学和医院的院长、书记及世界知名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近60人齐聚一堂,共话学科发展、共谋创新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维强院长、杨广中名誉院长、季波书记、古宏晨副院长等学院领导出席了论坛相关活动。


图   会议全景

        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40周年庆,更具特别意义。40年前,上海交大建立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全国最早建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大学之一;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工作者们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作为指引,在科研、教学、产品研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成就。 40年后,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为上海交大入选“上海高峰高原学科”(I类)的四个专业之一,在国家一级学科评比中一直名列前三名,发挥了国内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排头兵”的作用,在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在我国的高等教育已进入由大变强的历史跃升期的背景下,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是时代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也是全体交大人共同的期盼。本次研讨会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沿与发展”为主题,汇聚来自国内外的兄弟院校的院长、书记与著名学者,共同分享该领域前沿发展的动态,共谋学科创新发展。


图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高维强院长致辞

        首先,高维强院长代表学院热情欢迎全体与会嘉宾,并在致辞中对论坛主题“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沿与发展”进行了解读,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具有跨学科、广范围、高层次交叉融合的特点,与“新工科”的内涵和使命完全契合,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领域的发展是医学实现 “精确化、个性化、微创化”治疗的关键前提,其对于人类未来征服重大疾病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也有很大可能成为下一次生命科学革命的核心。因此,我们应该如何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时代诉求,抓住学科发展机遇,建成世界一流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这是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兄弟院校共同感兴趣的话题。


图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冯大淦院士主持分论坛


图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杨广中名誉院长主持分论坛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冯大淦院士主持了分论坛“生物医学工程院长高峰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广中名誉院长主持了分论坛“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沿进展”,来自国内外的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顶尖科学家、院士和知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程京院士发表题为“需求导向,创新转化”的主题发言,以国家战略为导向,通过婴幼儿和老年疾病的检测为切入点,阐述了“需求导向,创新转化”,并指出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从疾病的诊断过渡为通过主动干预达到的健康全生命周期的监测,具体的以耳聋基因检测、慢性病的防治以及中医药的前沿研究阐述了全人全程健康中国的理念。


图  清华大学程京院士作主题发言

  


图  浙江大学李劲松教授作主题发言

         李劲松教授发表题为“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构建与应用”的主题发言,以电子病历管理为切入点,系统的介绍了多中心协同化的医疗大数据分析前沿进展,并强调了知识图谱以及将相关知识关联化的重要性,提出了建设一站式无障碍医疗信息平台的必要性。



图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松教授作主题发言

        李松教授发表题为“生物工程的发展与展望”的主题发言,介绍了美国加州大学系统在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现状和经验,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并通过实际的工业界调研数据展示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工业界接触、团队协作、设计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的培养。

        万遂人教授发表题为“建设一流的BME学科”的主题发言,指出生物医学工程办得好不好,就看学科融合好不好;并指出对学生要进行知识和能力的共同培养,应更加重视能力的培养。





图 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作主题发言


图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Zhipei Liang教授

        Zhipei Liang教授发表题为“A Window into the Brain through Spins: From Structures, Function to Metabolism”的主题发言,梁志培教授介绍了MRSI相关的成像领域,特别是脑成像领域的前沿进展,展示了他与交大生医工在成像领域合作所产生的大量创新型进展。



图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May Dongmei Wang教授作主题发言

        May Dongmei Wang教授发表题为“AI and Data Science in Healthcare: A Perspective from IEEE EMBS”的主题发言,首先代表IEEE EMBS协会对生医工40周年表示祝贺,并提出了生医工作为一个学科领域在未来应当如何发展的核心问题;然后介绍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建模以及数据验证等手段和方法为医疗诊断提供正确信息。


图 香港城市大学 Yuanting Zhang教授作主题发言

        Yuanting Zhang教授发表题为“Cardiovascular Health Engineering: Wearable ‘MINDS’”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在心脑血管病预防及检测方面的最新进展。


图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主持圆桌讨论

        主题报告之后,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主持进入圆桌讨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前沿与发展咨询会”。围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如何平衡兴趣导向和应用性科学研究、如何建立有效的学术评价体系、如何进行学术共同体建设、如何实施国际化与全球化战略   等五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学者热烈讨论碰撞出新的火花,提出了培养具备全球视野、担负社会责任、秉持科学精神的优秀人才的新思路,提出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未来发展以及学科治理水平的新方向。


图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