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接银行金融机构,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发布时间:2019-11-05 15:44:00

        2019年10月31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了“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的金融支持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银行浦东分行副行长李哲,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高级客户经理周禕敏、中国银行浦东分行公司金融部徐晨、孙玙,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季波、副院长古宏晨以及学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季波主持。


        首先,季波书记代表学院感谢李哲副行长一行来访调研,并介绍了学院“两院两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人民群众对精准、快速、早期诊断,疾病预防,智能、微创治疗,康复及预后的迫切期待,使健康产业成为最活跃、发展最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学院通过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在纳米生物材料、医学生物、医疗仪器、医疗机器人四个方向培育了28个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这些项目已经攻克关键技术难题,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技术具有行业引领作用。但生物医药产业特点,决定了该产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长,产品正式上市前资金需求量大。为了提高孵化项目的成活率,有必要探索银行金融支持对项目初创期甚至孵化早期的可行性和方式。

        李哲副行长介绍了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为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从打通初创期融资“最先一公里”到全程服务支持科创型企业,多措并举已积累了几百个科技创业案例。此次调研目的是了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情况,探讨金融支持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有效发挥作用。

        会上,学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负责人殷卫海教授、钱昆特别研究员、苗鹏副研究员等代表分享了项目转化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和贷款难的问题,提出了知识产权抵押、政府贴息政策、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等支持方式建议。

        中国银行的周禕敏经理介绍了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多措并举为创新创业企业“输血”: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推出VC贷、中银科技卡Plus等授信产品,打通初创期融资“最先一公里”,着力挖掘企业成长价值,让创新的种子发芽、壮大;积极支持“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中行上海市分行是首批参与市科委“3+X”体系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的银行之一,并开发了“张江模式”、“中银科技卡”、“科保通”、“科创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

        与会人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和金融支持的早期接轨”展开热烈讨论,古宏晨副院长建设性地提出,考虑银行作为企业的发展需要,结合国家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发挥CDMO平台的专业能力和担保作用,试点从项目进入CDMO平台到拿医疗器械注册证期间的银行贷款,探索学院有组织地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风险投资早期介入,进一步降低银行的资金风险。

        会上,双方形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为了实现金融支持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早期支持突破,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孵化项目为试点,双方深层次地分析项目特点寻找突破点,共同探索投贷联动闭环方案。

        最后,季波书记做总结发言,学院以“攻克人类重大疾病”为初心,以“对接健康中国战略”为使命,帮助教授们在生物医药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寻求和对接各方要素,解决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学院愿意与中国银行的团队一起探索国家金融机构支撑国家高校科技创新和高精尖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此次李哲副行长的来访调研体现了中国银行对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高度重视、责任和担当,双方的合作将有望解决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项目在初创期甚至孵化早期的资金瓶颈问题,为推动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