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新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2 17:25:00

        日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新导师培训会在徐汇Med-X研究院一楼会议室召开。本次活动由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牵头,科研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协办,内容涵盖新导师进校后将遇到的招生、开课、科研项目申请及管理、外事出访等问题。出席本次培训会议的有学院院长高维强教授、副院长古宏晨教授、副院长白景峰研究员、梁培基教授、叶坚教授以及7位新导师。


高维强院长致辞

        会议伊始,高维强院长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老师加入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欢迎。并嘱托各位青年教师成为导师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只有真心实意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下一代,悉心指导,尽心栽培,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导师。

        随后是教书育人经验分享环节。作为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梁培基教授为大家阐述了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及实施。建议各位老师在新开课程时,注重知识点的衔接,避免基础知识脱节、内容重叠。对于未开课的老师,建议可以旁听授课经验丰富的老师课程,深入了解学生的特点,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授课方式。



梁培基教授

        叶坚教授谈及他作为导师的体会时,鼓励大家要充分了解每一个学生,做一位因材施教的导师。给与学生足够的信任和耐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撰写文章的能力。此外,叶坚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申请基金方面的部分经验,与会老师纷纷点头称赞。



叶坚教授

        关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副院长古宏晨教授认为不仅要关心学生的科研也要关心学生的生活,表达了他身为教师,倾心育人的自豪感。在培养学生中,要从内心爱学生,以身作则,循循善诱,将“道”传授给学生,解学生之“惑”,要给学生进行价值引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古宏晨教授

        随后是人才培养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科研办公室五位办公室秘书为大家带来了与各位新导师今后工作息息相关的政策解读。学院教务秘书陆蕾、张雅婷、秦方雨详细介绍了从学生的招生培养到教师开课以及学生毕业、助研酬金发放等制度;外事秘书尚莉,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经典案例分析为给各位新导师解读了国际化政策;科研秘书汪萱向大家娓娓道来了科研项目申报、管理以及常见问题解答等,并鼓励各位老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



各办公室秘书

        白景峰副院长在总结时再次强调了师风和师德的重要性,要严格做好学生的质控管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会议最后,与会教师就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议,学院也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

        本次会议是面向学院新导师的培训会议,旨在帮助新导师更快地熟悉工作流程,更好地培养出令自己自豪、学院及学校为之骄傲的学生。今后学院将组织更多的交流与培训,协助各位新导师开展工作,共同迎战新一轮学科评估,朝着建设 “双一流”学科的目标前进!

 


作者:陆蕾

摄影:陆蕾

供稿单位:人才培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