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闵行第二党支部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RC HSW支部开展“共行计划”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9:00

        11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闵行第二党支部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RC/HSW支部联合开展“共行计划”系列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宋庆龄故居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近距离学习宋庆龄英勇奋斗、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和老一辈交大学子在革命年代不断开拓进取、爱国荣校的辉煌事迹。


        上午,支部成员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汇合后,一同前往淮海西路1843号宋庆龄故居。宋庆龄故居是一幢红瓦白墙的小洋房,入口处是宋庆龄的汉白玉坐姿雕像,慈祥又温和。进入馆内首先看到的是宋庆龄一生的事迹介绍,从进入学堂学习到参与革命事业,都一一展现出来,她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殚精竭力,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里是宋庆龄一生中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瞬间和大量文物。1949年,宋庆龄就是在这里欣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北上参加开国大典和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参与制定国家各项大政方针。她还经常在故居举行各种国务活动,会晤和宴请来访的各国贵宾,促进中外交往维护世界和平。


        下午,大家一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进行参观。校史馆一楼大厅陈列着数学家吴文俊院士和“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事迹介绍,从在交大求学时的档案材料,到他们在各自领域里的累累硕果和为国家发展和科学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展览都一一罗列了出来。楼上的几个展厅系统展示了上海交通大学从建校之初到如今的整个发展过程,包括 “南洋公学初创”、“建设现代工科大学”、“理工管结合的交通大学”这三个时期,展出了大量珍贵文物、文献、照片资料等,反映了学校一个多世纪来的发展历程和学研昌盛的丰硕成果。第三展厅是上海交大“两院”院士业绩展。展出了近200位在交大求学或任教过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照片资料、文献实物等,着重介绍他们的生平简历与主要成就。同时还设有《林同炎教授展室》,展出了交大著名校友、国际知名结构工程学家、教育家、美籍华裔学者林同炎先生的照片、著作、论文、图片资料等。

        参观之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进行了观展的感想分享和交流。在校的学生党员们表示,通过宋庆龄故居的参观和学习,了解了这位举世闻名的二十世纪伟大女性的生平事迹和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通过校史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对我校的发展建设和优秀校友的辉煌事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感受到革命先辈们浓烈的爱国之情,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崇高使命感。而联影CRC/HSW党支部的成员们则更多地从职业规划和工作的角度谈了他们的感受,要不忘学生时代入党的初心,努力在工作岗位上放光发热,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他们也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在制定职业规划时,将自己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于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中,充分实现人生价值。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党员,无论在怎样的岗位上,都要坚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供稿单位:人才培养办

                  作者:秦玉兰

摄影: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