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01-11 19:49:0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应用现代工程技术方法,探索研究对疾病的“早期诊治”和“精确化、个性化、微创化”治疗和康复手段的综合性交叉学科。因其对于征服人类重大疾患、探究生命的奥秘以及对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都有着深远意义,成为世界各国科学家的研究热点,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学科”。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办于1979年,是国内首批创办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200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5年,入选上海市首批“高峰高原”计划I类高峰学科(上海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中唯一入选学科,上海交大本部仅4个学科入选),2017年获滚动支持;2016年,被列为校双创试点学院(全校仅有两个试点学院);2016年,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2018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被评为生物医学工程全国第一;2019年,通过美国AB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国内首个通过ABET认证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此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的充分肯定。下一阶段,学院将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推进“学在生医工”。




供稿部门:人才培养办

审稿人:童善保、张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