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研发“悬挂式防飞溅手术隔离罩”
发布时间:2020-03-09 21:12:00
根据一线临床反馈进行改进,覆盖范围、空间视野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已被用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抗“疫”一线,生产运输方面仍需多家单位鼎力相助

      日前,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研发人员组成的联合研制团队设计发明的“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 已经用于抗“疫”前线,大大地降低了新冠疫情诊治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在病床前操作时暴露感染的风险,避免了诊治过程操作引起的二次污染,尽可能将污染源局限在隔离装置内。经过短短数日,“抗‘疫’盔甲”得到全面优化,第二代“悬挂式防飞溅手术隔离罩”已被送往救治一线。

马不停蹄改进完善,第二代“盔甲”性能大幅提升

      据了解,第一代“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能有效阻隔患者的飞沫,呛咳喷溅,人工气道(气管切开和气管插管)分泌物直射医务人员。具有产品体积小,适用性广,操作方便;经过多次改进,现已可以迅速批量生产,并及时投递到疫区一线。目前从前线“战友”们得到的反响良好,同时也收到了很多改进的意见,对产品的需求量也迅速增长,不少其它集中诊治疫情的医院向研发团队发来公函,寻求支援。

      研发团队根据临床经验及一线回传反馈,在连夜赶制“抗‘疫’盔甲”送往一线的同时,马不停蹄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完善,3月1日,第二代装置“一次性防飞溅悬挂式隔离罩”试制品运抵武汉、上海等多家医院及疫情诊治中心,目前已陆续投入使用。

      据产品主要研发人员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吴嘉骏医生介绍,第二代“抗‘疫’盔甲”的研制同是为了满足临床的切实需求,一方面是疫区基层医院对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的紧急需求,另一方面是集中收治危重者患者的医院进行有创操作(如对ECMO维护等)、实施抢救措施时的防护需求。第二代装置“一次性防飞溅悬挂式隔离罩”为医护人员们提供了便于操作的空间,对患者和感染源的覆盖范围也更加广泛严密,产品材料更高的透明度也大大增强了诊治过程中的操作视野。

      “这不是一个博人眼球的发明,是真正为了保护战友而制作的,防护好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很关键。”据第二代产品团队主要成员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夏伟梁教授介绍,随着“2.0悬挂版盔甲”的研制及一线临床试用,研发团队收到来自医院对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只要从前线传来消息或公函,吴嘉骏医生和夏伟梁教授都是努力确保产品在第一时间送到医生们手上。

“二代”产品已被多家医院使用,“三代”“四代”已完成设计研发

      自一次性防飞溅隔离系列产品研发成功以来,吴医生和夏教授与研发团队共同努力将一批又一批的产品火速送往抗“疫”一线,目前包括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金银潭医院、武汉市人民医院东院、鄂州市中心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团队、仁济医院团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在内的多家医院及疫情诊治中心正在使用第二代“一次性防飞溅悬挂式隔离罩”,因第二代产品更适合高风险操作,且暂时数量有限,前方医院暂以危重症及重症患者的医护人员为主使用。

      据研发团队介绍,“抗‘疫’盔甲”系列装置分四个层次;依次满足呼吸机接头更换和护理换药,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等有创操作和紧急救治,中小手术,负压手术箱进行常规手术。研发团队已经设计了更高端完善的第三、第四代产品,因生产需时更久,在疫情紧急时期暂未推进生产;对于目前已投入使用的第一、第二代产品仍在不断调试及优化,结合临床反馈和企业生产线实际情况,使产品不断更新改进,更好地服务和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

多家单位合力相助,基层需求仍需填补

      据悉,夏伟梁教授与吴嘉骏医生已申请了相关基金,希望得到学校新冠医工交叉专项的支持。研发团队中的各相关单位也已委托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处理产品的专利事宜,在疫情期间将专利免费许可给包括巨翊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单位(上海一家、苏州两家、深圳一家),确保更高效地投入生产使用。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上海市药监局的关注和支持。

      当前疫情防护正处于关键时期,防护装置的生产使用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考验:前线迫切的需求和企业量产的困难。“像鄂州,孝感等地区基层医院联系到我们,说需求很迫切,都是麻醉插管等急用,但是及时送过去确实比较困难”,吴医生说,“可以想象,再基层一点的医院,比如中心医院、县医院有些可能根本不知道有这个防护装置,医护人员暴露感染的风险依然很大”。夏伟梁教授在介绍生产方面的问题时表示,防护材料1422A目前是受控材料,采购时难免遇到问题,期间可能需要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出面协调;另外在医疗注册方面,如果完全按照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受限于完整的生物学灭菌验证与测试周期,一般需要一个月,但“疫情紧急,病毒不等人”,在此期间也希望能继续获得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的继续鼎力相助。

      第二代“一次性防飞溅悬挂式隔离罩”系列防护产品的研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疑具有切实价值和重大意义,这是为医护人员架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屏障,更好地保护在抗“疫”前线进行暴露性或高危操作时的医护人员。此外,在常规情况下,防喷溅隔离防护装置也可在结核病诊治、多重耐药菌感染治疗及其它高暴露医护工作场景中得到应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交大发挥交大强大的医工交叉学科优势组织全校的科研力量进行防治科研攻关,尤其是对于技术成熟的科技成果,有效对接疫情防治需求,加快技术的转化应用,实现科技助力疫情防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坚定不移地与一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力争在第一时间将科技创新成果火速送达临床一线,急事急办,为科技抗“疫”提供有力支撑。期待守望相助、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