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助力防疫攻艰,生医工学生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21:19:00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众志成城坚决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非常时期,中共党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纷纷积极相应,起到先锋带头作用。生医工学生党员争当旗帜,在暂缓返校期间,纷纷加入了家乡的抗疫志愿队伍,守护一方健康;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党徽都是一份担当,一起来听听学生党员王禾、饶汉钰的抗疫日记。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人民”
王禾
硕士徐汇第一党支部支部党员


       我之前有幸参加了本地两天“疫情防控”的社区志愿者活动,主要参与了小区住户排查和商家走访宣传的工作。每天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排查每一户的基本信息、疫情相关接触情况,走访街面上的店铺商家,宣传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条例政策。社区工作虽然琐碎繁复,但工作要求十分细致严谨,为避免谎报漏报的情况发生,小区排查要求社区人员必须亲自到住户家中与其面对面地进行交流,不能只打电话。在排查中也会遇到沟通不畅的住户,敲门不应门,给他打电话,门外的人都能听见屋内的电话铃声但最终还是无人反应,遇此情况,社区人员只有无奈地晚上再去走访,直到住户开门为止。

      本次志愿者活动让我最为动容的是那些恪尽职守的基层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虽然看似简单,但工作量是十分巨大,一天的工作下来我感觉十分疲惫,很难想象正式社区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工作,二十多天都没休息过,并且常常还要加班到晚上10点整理白天收集的材料。除了工作的劳累,这些工作人员也面临着被感染的高风险,他们需要频繁地与人接触,同时因为缺乏防疫物资,他们一周也难得换几次口罩,但他们依然默默地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惜,疫情家中坐的舒适闲逸不是理所当然,而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基层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们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疫堡垒。

      在志愿者团体中,我也有幸能够看到其他防疫互助活动中其他志愿者工作的风采。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武汉疫情爆发以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保障疫区人民的生活物资,本地许多爱心农户自发捐赠蔬菜,爱心志愿者们就去帮忙采摘打包,在2月24日,有270多名志愿者参与采摘了80多吨蔬菜连夜送往了武汉。面对疫情,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恐惧,但在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我们选择了勇敢,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人民,众志同心,共克时艰,这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和自豪。这段时间,身为一名预备党员的我深受鼓舞,希望渺小的自己可以做出应有的一份贡献。向无名英雄们致敬!

王禾的防疫志愿者工作

 


“我会尽全力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
饶汉钰
徐汇博士第一党支部支部党员


      我所在的地方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作为湖北省一个地级市的中心城区,人口稠密,且与武汉来往密切。自1月24日起全城戒严,几乎阻断了一切交通,仅保证特殊人员出行。我所在的小区,是茅箭区中心地带一个规模较大的小区,一共有52栋楼,每栋楼32层每层6户,人员众多,防控压力巨大。自2月17日起,我们小区陆续出现疑似人员,并在2月19日确诊一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现在很多楼栋已禁止人员外出,包括我所在的26号楼也因疑似人员在2月26日封闭。

      了解到愈发严重的疫情状况后,虽然学校那边也有工作要处理,我还是在2月18日联系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并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并于19日加入京东路社区疫情防控临时支部委员会开始协助疫情的防控工作。

      我最开始的任务是整理所有支部志愿者的名单,组织每天小区各个出入口的在岗排班和查岗工作。不仅如此,我还参与到了站岗的队伍当中,负责小区一号岗进出人员的排查工作。在2月21日,服从组织安排,我被调到了温控小组,负责协调组员收集各户人员的家庭和身体状况信息。2月22日我们还组织了一次小区住户上门整体摸排和生活物资发放行动,一共摸排统计了我们小组负责的18-21号楼所有在家的434户共1464人的情况。这其中还包括因新冠病毒肺炎确诊而封闭的19号楼中的377人。此后我们每天要更新所辖住户的家庭和身体信息,组员门负责自己分派的住户,我负责整理统合这些信息并上报。

      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有的住户厌烦每天不断的盘查,逐渐滋生抵触情绪;有的不配合,甚至躲着不开门。即使这样我们的每个组员也都做到了认真与负责任地对待每家住户。对于需要特殊照顾的人员,比如独自在家的老人、小孩和患有重大疾病的病人,我们都做到了每天核查与慰问,帮助他们走过难关。

      在此国难时刻,我非常骄傲自己能够加入到抵抗疫情的工作中来。同时也承蒙组织的认可,让我成为京东路社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在疫情结束,湖北省内恢复正常之前,我也会尽全力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并从中不断锻炼自己。

饶汉钰在小区一号岗(2月21日)

饶汉钰所在工作组上门查访(2月22日)                  

      在今年春节假期里,我们用了同一种方式——“宅在家里”来抗击疫情,而王禾和饶汉钰两位同志却用特有的姿势战斗在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即使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去救治病患,我们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这场“战役”作出应有的贡献!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光添彩。只要每个人都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